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湖線拆椅要4萬 全拆要9千萬

內湖上、下班交通壅塞,文湖線載客量提升,成為北捷重要課題。(記者張嘉明攝)

內湖上、下班交通壅塞,文湖線載客量提升,成為北捷重要課題。(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15 06:00

拆行李架 龐巴迪一個要價近2.5萬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上、下班交通壅塞,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提出「拆除文湖線座椅」,以容納更多乘客,但北市議員周柏雅調閱資料發現,拆除一個座椅竟要價四萬元,總費用高達九千萬元。費用那麼高,周柏雅認為不如先拆除行李架,但奇怪的是,馬特拉車種一個行李架拆除費用僅二四八元,龐巴迪車種則要二萬四五三八元,價差居然高達近百倍。

北捷解釋 拆落地行李架工程大

對此,北捷中運量運輸處長莊英震說明,車廂座椅有考慮改為活動式摺疊座椅,經廠商評估報價四萬元,僅是初估費用。至於行李架價差,馬特拉車種行李架由北捷公司設置,只需拆除螺絲,後因路網延伸至松山機場,因此選購有落地行李架的龐巴迪車種,行李架須連同地板一起拆除重做,費用較高。

拆行李架意義不大 加班次即可

莊英震表示,行李架可納入拆除考量,預估拆除後一班列車可增加六至八人,但僅加開班次就能達成,目前無急迫性,不論行李架或座椅,皆須配合內湖整體交通政策,決定是否拆除。

柯文哲今年初與南港軟體園區廠商座談時提到,未來不排除取消捷運文湖線座椅,容納更多乘客,引發外界熱議。周柏雅近日向北捷公司調閱資料發現,拆除一個文湖線座椅,費用竟高達四萬元,「四萬都可以蓋一坪合宜住宅了」,單價成本出奇的貴,他認為,不如拆除鮮少人使用,又佔空間的行李架。

周柏雅質疑 為何採購龐巴迪車種

不過,周柏雅察覺,拆除行李架費用雖然較便宜,但文湖線龐巴迪與馬特拉兩款車廂,行李架拆除費用差很大,馬特拉只需將螺絲拆除,費用僅二四八元,龐巴迪則因採落地式設計,拆除費用高達二萬四五三八元,兩者價差近百倍,設計優勢高下立判,不解當初捷運局為何要採購龐巴迪車廂。

此外,周柏雅指出,文湖線招標文件載明每平方公尺站立面積達七人,列車運行計畫卻變六人,實際營運狀況又僅有四人,當時到底是如何驗收,是設計錯誤,還是捷運公司營運不良?

莊英震則解釋,因乘客反映車廂太擠,北捷加派班次後每平方公尺密度降低,要讓乘客搭乘的舒適度增高,成本才會增加。

台北市交通局提出內湖交通改善計畫措施

台北市交通局提出內湖交通改善計畫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