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像台灣》許淑華 回歸白色力量 柯P要多聽學尊重

許淑華強調,該監督還是要監督,不會為了反對而反對。(記者廖振輝攝)

許淑華強調,該監督還是要監督,不會為了反對而反對。(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13 06:00

前言

台灣,似乎正進入一個烽火年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道德、正義、權力面臨崩解,從縣市長選舉到今年總統大選,人民對社會、城市、國家的想像開始不同,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思維,讓台灣能更多元、更超越的出發,《想像台灣》系列將邀請各領域人才,從各種不同的觀點切入,說出自己對這個社會、城市、國家的不同看法與各種觸角的想像。

記者陳曉宜、盧姮倩/專訪

「一次一千五百元的重陽敬老禮金說刪就刪,但市府每年編一.八億元給退休公教人員的三節慰問金卻不刪除,合理嗎?」連任三屆的台北市議員許淑華直言,柯文哲以「白色力量」口號拿下台北市長寶座,社會期待他能推動轉型正義,勇於改革,但柯為了政治考量,把刪除慰問金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讓人覺得他改革沒決心,是玩假的!」

轉型正義 接受專業建議

許淑華說,政府每年有一千六百三十四億元軍公教爭議福利,而退休公教人員除月退俸,每年還能領三節慰問金,債務卻是年輕人背負,民進黨提議檢討,去年經議會財建委員會一讀通過,保留八千一百多名退休技職工三節慰問金,其餘二.二萬退休公教人員獎金砍半,日後再視財務情況調整。

不料,經議會大會表決後,慰問金全數保留,引發軒然大波。許淑華說,柯可決定是否刪除退休公教人員三節慰問金,但柯為了政治考量,只強調是「民進黨要刪的」,不願表態是否刪除,令她相當失望。

「柯文哲拿下高票當選,我們希望他是不一樣的市長,有別於其他政治人物,真正扮演跨越藍綠的角色,回歸白色力量。」許淑華認為,柯推動的許多政策方向都是正確的,但柯身為政治素人,太過倚賴身旁的政治幕僚,導致施政方向受影響,籲柯多傾聽專業人才建議及基層人民心聲。

許淑華舉例,五大案的調查虎頭蛇尾,大巨蛋後續也卡住,查察弊案的成果等於零;此外,力推的「三橫三縱」自行車車道,政策方向正確,但柯未接受專業人士建議,一條一條施作,反而為搶快,同時施作三條路線,果然發生大塞車,惹來民怨。

「柯文哲提出使用者付費概念也正確,像是巷弄停車格收費,目的是解決車位被占用的問題,但台北市缺的是停車空間。」許建議,市府應先把現有空間調整,有好的停車空間規劃,才不會讓市民認為什麼事都要拿他們開刀。

立意良善 應與基層溝通

至於刪除重陽敬老禮金,將經費重新分配,出發點立意良善,但許淑華認為,柯未與基層討論就刪除,讓長輩有剝奪感,「敬老禮金是對老人的尊重,雖然有規劃長照政策,但現階段長輩無法感受到,應好好與長輩溝通,從排富做起。」

她觀察,柯發現民調下降,利用挑戰自行車一日雙城、一日雙塔包裝個人形象,但市民眼睛是雪亮的,會覺得柯一天到晚騎自行車,「有民眾笑說,走一個愛跑步的(指前市長馬英九),來一個愛騎腳踏車的。」

滿意度調查 反成鬥爭工具

許淑華也察覺,柯常造成局處矛盾,例如透過i-Voting讓局處比賽較勁,但局處應互相合作,幫市長完成任務,此舉會造成員工猜忌,而透過員工、議員進行的首長滿意度調查也很糟糕,讓設計粗糙的問卷變成鬥爭工具。

受到柯文哲「待人處事風格」影響,許淑華說,市府不僅中低基層配合度不高,屆齡退休的事務官能退休就趕快退,「北市府的事務官好不容易從基層培養到中高層,應傾聽他們累積的經驗,相信專業,再好好推動市政,但顯然他(柯文哲)都沒有。」

「柯文哲要學著『尊重』,把人做好,做人可不是跟官員、議員喝酒吃飯就可以,做人是要尊重人,互相尊重就有好的互動,才能推動更多市政。」許淑華說,柯雖是民進黨當初支持禮讓,但「該監督還是要監督,不會為了反對而反對」,如果政策細節方向正確,他們一定支持,但若與民眾期待相違,就會嚴格監督。

《許淑華小檔案》

出生: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二日

黨籍:民主進步黨

學歷:世新大學新聞系學士、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暨藝文管理EMBA研究所碩士、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

經歷:第十、十一屆台北市議員、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台北市女子體育運動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彰化同鄉會總會副秘書長、SPCA國際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顧問

現任:第十二屆台北市議員

(整理:記者盧姮倩)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記者廖振輝攝)

許淑華表示,柯文哲高票當選,我們希望他是不一樣的市長。圖為兩人去年參與活動的畫面。(資料照)

許淑華表示,柯文哲高票當選,我們希望他是不一樣的市長。圖為兩人去年參與活動的畫面。(資料照)

議員許淑華呼籲,市長柯文哲應多傾聽專業人才建議及基層人民心聲。(記者廖振輝攝)

議員許淑華呼籲,市長柯文哲應多傾聽專業人才建議及基層人民心聲。(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