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少子化 3國小將裁併

2016/03/12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少子化嚴重,今年八月份確定裁併三所國小,分別為白沙港子國小、湖西菓葉國小及西嶼赤馬國小,裁撤標準以學生數低於廿人以下、一鄉一校及裁澎湖本島不裁離島為原則,湖西成功國小十八人列入觀察名單。

今年澎湖國中小就學人數六千七百餘人,較去年七千一百餘人銳減四百餘人,去年新生入學就有三所國小新生數掛零,今年確定裁撤三所國小,並已進行教職員及學生安置轉移作業,港子國小學生轉往講美或赤崁國小、菓葉則轉往湖西或龍門國小、赤馬國小則轉往池東或內垵國小;至於校長今年有四位校長退休,可望順利移轉。

其實澎湖廢校已不是新聞,原本僅侷限在離島,包括東吉、西嶼坪、桶盤、員貝、大倉及水垵國小,多是因人口外流嚴重,導致廢校,但位在澎湖本島的西嶼小門國小廢校,則凸顯少子化情形嚴重,今年又出現西嶼赤馬、白沙港子、湖西菓葉國小廢校,顯示廢校潮由離島進入本島,而廢校的阻力也將更大;至於廢棄校舍問題,港子國小確定由社會處接手,成為綜合照護中心,其他仍有待規劃。

另外除了少子化問題外,新台灣之子比例愈來愈高,部分離島學校甚至已成為主力,也讓澎湖教育出現隱憂,國籍認同與外籍新娘融入問題,都規劃為離島教育一環,但不可諱言的是外籍新娘在維持生育率,實是功不可沒,否則澎湖更多學校都會面臨無新生可招的窘狀,這也是澎湖漁村的悲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