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 屏東縣枋寮鄉水底寮 閩南村落拜新丁

水底寮的拜新丁,以紅龜粿及麵粿為主。(記者陳彥廷攝)

水底寮的拜新丁,以紅龜粿及麵粿為主。(記者陳彥廷攝)

2016/03/11 08:00

〔記者陳彥廷/枋寮報導〕枋寮鄉水底寮庄五個角頭均為閩南村落,昨天是土地公生日,當地碩果僅存的閩南庄「拜新丁」儀式迥異於客家習俗,一千多片重達半斤到十二兩的「丁龜」(紅龜粿),擺滿供桌,場面壯觀。

一般為客庄才有的習俗

水底寮拜新丁習俗和客庄拜新丁略有不同,家中有男丁者必須製作重達八兩的「丁龜」,若有新生男嬰者,則製作更大份量的丁龜,每「隻」重達十二兩,每年在土地公生日當天,在廟前擺放新生兒的新丁龜及男丁的丁龜,「頭家」並擺酒席,請土地公看戲,熱鬧慶祝。

當地居民在農曆二月初一先向土地公擲筊決定是否成為頭家,就像土地公的「鄰長」,「寮內角」共有十五位頭家。

六十三歲許清富昨天拿著土地公的「戶口名簿」,挨家挨戶分送「丁龜」給有男丁家庭,他說,該習俗已流傳百年,也是水底寮閩南庄獨特的土地公慶生方式,男丁也要收一人一百元的「丁錢」,不過只要成為有內孫的爺爺,就能「蔭丁」少繳百元。

流傳百年 盼新丁平安長大

許清富說,該習俗緣自早年漢人移墾當地時和原住民發生磨擦,甚至發生戰爭,男丁折損,造成家庭經濟重大壓力,於是演變成每年土地公生日,有新丁的家庭就會帶來「丁龜」向土地公祈求新丁平安長大,同時分享新丁誕生的喜稅,凝聚庄頭向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