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本列縣定遺址 蘇花改路線不變

漢本遺址被列為縣定遺址,預計一個月內公告生效,縣府文化局強調,現階段不會要求蘇花改變更路線。(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漢本遺址被列為縣定遺址,預計一個月內公告生效,縣府文化局強調,現階段不會要求蘇花改變更路線。(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2016/03/08 08: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蘇花改工程於民國一○一年意外挖到漢本遺址,縣府開會決議,將遺址劃為縣定遺址,預計一個月內公告生效,未來在遺址上的工程,都需縣文化局同意始可動工;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說,現有工程不會要求改變,但會嚴格監督,希望兼顧工程正常進行和保存遺址目的,取得雙贏。

縣定遺址範圍約八.八公頃,區域內私人土地、建設需變更、新建或改建,都得經過縣文化局同意;縣文化局表示,現有的蘇花改路線不會變更,但位於遺址上的工程附屬設施,包括油水分離池、機房等是否遷移,要進行討論,將請第三方公正單位評估,於一個月內做出是否遷移決定。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遺址搶救挖掘工作,除了劉益昌教授團隊人員進駐,也派請新的團隊協助,希望年底前將遺址全數挖完,才能盡快動工並於明年逐段通車,不過,如果遺址上的工程附屬設施要全部遷移,必須辦理變更設計等程序,預計需四年時間,通車時間勢必延後。

宋隆全則說,現階段不會要求蘇花改變更路線,但如果有其他的興建工程、設施等,縣文化局絕對會嚴格檢驗,不會讓漢本遺址遭到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