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二七部隊 九旬隊長見證歷史

二二八時的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記者蔡淑媛翻攝)

二二八時的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6/03/04 08: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二二八事件時,台中成立一支武裝民軍「二七部隊」,接收政府在台中的警局和營區等公署,火力強大,維持台中治安良好,最後退到埔里與國府軍隊戰鬥、解散,當年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長黃金島,現已年過九旬,三月五日將現身「重現二七部隊」座談會,還原這段六十九年前的歷史,邀請民眾一起見證。

二二八事件時,反政府怒火蔓延全台,各縣市陸續成立處理委員會和政府談判,僅有台中成立這支武裝民軍部隊,且擁有強大火力,當年部隊長鍾逸人(九十五歲)回憶,軍火主要來自接收的營區、警局,長槍約有千餘支,手榴彈有兩千箱,共兩萬餘顆。

二七部隊三月四日(一說是三月六日)在當年的干城營區(目前干城公園)成立,約四百位志願民眾組成,領導人包括鍾逸人、謝雪紅、蔡鐵城、黃金島(九十五歲)等,這支民軍在政府失能,擔負台中的社會秩序,從成立到十二日退到埔里期間,民軍負責的台中治安良好,可見當時的台中人有高度自理能力。

國軍廿一師部隊逼近台中後,二七部隊為免在市區引燃戰火傷及無辜,集體搭乘軍用卡車撤退至埔里,並在埔里和廿一師奮戰數役,最激烈一場由黃金島帶領四十幾位學生隊與廿一師激戰,雙方互有傷亡,史稱「烏牛欄之役」。

民軍戰力懸殊、彈盡援絕,三月十六日全數解散,鍾逸人被捕,坐牢十七年;黃金島六年後被捕,判無期徒刑,坐牢廿四年,兩位老先生首次連袂在座談會為歷史作見證。

這場座談會由台中市民政局、台中市文教基金會等合辦,本週六下午二時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舉行,還有知名作家、學者講述二七部隊的意義。

二二八時的二七部隊警備隊長黃金島。(記者蔡淑媛翻攝)

二二八時的二七部隊警備隊長黃金島。(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