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急診爆量 醫院緊急分流

縣府衛生局為幼童施打A型流感疫苗。(記者謝介裕攝)

縣府衛生局為幼童施打A型流感疫苗。(記者謝介裕攝)

2016/03/03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A型流感來勢洶洶,儘管全縣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的施打率已高達九成以上,但各醫院因流感急診量仍居高不下,草屯佑民醫院急診室昨即「爆量」,衛生局初步調查,因流感急診的病友,絕大多數均未接種疫苗,有的甚至將接種疫苗視為一種晦氣,為導正該觀念,衛生局也主動深入社區、校園宣導,讓民眾了解「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

疫苗施打率雖高 但部分人觀念錯誤

南投縣獲中央分配核撥的公費流感疫苗總共有七萬七千四百劑,於去年十月一日開打迄今,成人方面施打率達九成八;三歲以下嬰幼兒達九成九,惟衛生局人員也發現,有部分符合公費施打資格的成年人,不但將護理人員拒於門外,甚至也不讓其小孩接種疫苗,原因在於「人未生病,何須施打疫苗?萬一施打後,反而身體出現不適,豈不自找罪受?」,由於觀念錯誤,與流感疫情蔓延不無關聯。

南投醫院二月急診量 達四千人次

以衛福部南投醫院為例,光是二月份急診量就達四千人次,創下開院以來急診人數最多的紀錄,絕大多數與流感有關,其中不乏出現呼吸窘迫或併發肺炎情形。

另昨日上午十時五十分許,草屯佑民醫院急診室也首度出現「爆量」的病友,因超過該院急診室二十張病床的容量,在一床難求下,也火速通報衛生局奧援,經啟動分流機制,將病友改送到南投、南基等醫院,直至中午十二時狀況才獲解除。

衛生局說,假使民眾能建立正確醫療觀念及警覺意識,一旦發現身體有異狀便儘速就醫,而非等到病況變重,如此急診「爆量」情況才可獲改善,尤其,此次流感與一般感冒最大差異,在於嚴重影響肺部機能,並非侷限於呼吸道或支氣管,老人、幼童等高風險族群,更不可不慎,因此該局已主動出擊,前往各社區、學校及幼兒園提供疫苗接種。

至於一般民眾,衛生局已將克流感、瑞樂沙等抗病毒藥劑,提供縣內七十二家醫療院所使用,目前儲備量約五千人份,必要時也可隨時向中央調度,畢竟縣內已有二人死於流感。

除此,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生病在家休息等習慣,如出現呼吸急促、缺氧、血痰、胸痛、高燒持續七十二小時等流感危險徵兆時,也應儘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