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開發 「三沒人」恐無家可歸

社子島開發案i-Voting以「生態社子島」方案勝出,但部分住戶沒有土地、房屋所有權,無法在社子島設籍,不適用安置方案,未來恐無家可歸。(記者盧姮倩攝)

社子島開發案i-Voting以「生態社子島」方案勝出,但部分住戶沒有土地、房屋所有權,無法在社子島設籍,不適用安置方案,未來恐無家可歸。(記者盧姮倩攝)

2016/03/01 08:00

沒房沒地沒戶籍近1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即使多數民眾沒參加社子島i-Voting開發案投票,北市府仍宣布「生態社子島」方案勝出,將啟動開發程序。但在地市議員指出,社子島雖設籍九千人,實際可達二萬人,其中約八%至十%的「三沒」居民,沒土地、沒房屋所有權、沒社子島戶籍,不僅無法投票,也不適用安置方案,恐無家可歸。社子島專案辦公室執行長易立民坦言,確實較難處理,將配合今年的查估情況,討論是否納入安置方案。

不能投票 不適用安置

一名五十多歲的陳姓住戶向市議員何志偉陳情,指他在社子島生活超過廿年,獨自扶養兩孫,但因與地主有糾紛,無法取得房屋所有權及土地權狀,向區公所申請登錄戶籍遭拒,不僅無法投票,也不適用任何安置方案,未來可能被迫搬遷,無奈笑說:「到時只好睡橋下。」

未來可能會被迫搬遷

何志偉說,社子島約二萬名居民,不少居民是弱勢中的弱勢,約一千多戶土地、房屋所有權複雜,有的則因沒有合法房屋、土地所有權、水電,無法設籍於此,市府應協助安置,「難道要居民直接死一死比較快活?」

市議員陳重文也說,早期社子島居民對土地所有權概念不深,加上長期禁建、限建,或是學校資源不足,家長選擇遷戶口,讓自己孩子跨校區就讀,粗估有八%至十%居民未設籍在社子島,也沒有房屋、土地所有權。

糾紛或對產權概念不深

陳重文說,此次社子島i-Voting具有投票資格者一萬四千多人,且僅限制設籍社子島,或擁有土地、房屋所有權人的居民,投票率僅三成五;社子島有一萬多戶住戶,二千多棟建物,樣本數根本不具代表性,市府應多傾聽其他居民聲音。

專辦:將評估研擬方案

對此,易立民表示,若戶籍不在社子島,也無房屋及土地所有權者,可能較難處理,先前也未針對相關住戶進行調查,目前安置方案尚未定案,將配合今年啟動的查估作業,清查人口、建物及土地產權等,再與住戶討論明確安置計畫,若沒房沒地沒戶籍的人口達到一定比例,會評估研擬相關方案;另會與社會局合作,照顧社子島弱勢居民。

至於拆遷補償部分,易立民說,主要針對有房屋或土地所有權人進行補償,因社子島部分房屋、土地產權分散,市府無法介入私權爭執,須待產權人協調完畢,才能領取補償費用;若沒有房屋,也沒有土地的居民,則無法獲得。

社會局表示,社子島居民若有居住、生活困難,不論是否設籍在此,均可向士林社會福利中心尋求協助。

社子島。(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社子島。(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