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囤房稅卡關 巢運批改革乏力

囤房稅何時上路,牽動新北房地市場交易。(記者陳韋宗攝)

囤房稅何時上路,牽動新北房地市場交易。(記者陳韋宗攝)

2016/03/01 08:00

巢運:主政者缺乏決心所致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推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囤房稅),持有第四戶以上「非自住房屋」,將房屋稅率調高為二.四%,去年市政會議即通過,迄今卻仍無法通過議會審議,市府評估,今年恐仍無法如期開徵;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質疑,執政者缺乏決心與改革力道,是導致稅負公平政策受阻的主因。

將調高為2.4% 議會未通過

財政部修正房屋稅條例,自住房屋持有上限為三戶,第四戶起以非自住房屋稅率課稅,稅率從一.五%至三.六%,授權地方政府修正。台北市議會去年通過審議,持有非自住房屋二戶以下,每戶稅率二.四%,持有三戶以上,每戶三.六%,一○四年五月開徵,追溯至一○三年七月一日。基隆市則採單一稅率一.五%。

雙北房市政策一直是市場關注焦點。新北版規劃採單一稅率,「非自住房屋」調高為二.四%,去年市政會議就通過,送市議會審議,迄今仍「冰」在議會法規會出不來。

財政局評估 最快明年5月開徵

財政局副局長黃育民說,法規會預計三月十一日審議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過關再送大會三讀。若想趕上今年開徵,勢必得在三月確定稅率,但財政局對目前進度沒信心,評估最快一○六年五月開徵,回溯至一○五年七月。

對於審議延宕,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說,投資房地產是運用自由資金置產方式,稅率提高是好,但必須讓人民有所保障,不能打房過頭,還要再考量。

綠議會黨團:延宕不應議會負責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張瑞山則說,朱立倫去年請假選舉,市府官員也意興闌珊,沒有積極溝通政策,不能把延宕責任推給議會。

彭揚凱指出,房地產持有稅偏低,「囤房稅」只針對少數大量囤房者,對一般民眾幾乎沒影響,能讓住宅市場、稅制更公平,並挹注地方財政,「就看朱立倫願不願意在第二年做一些事。」房仲業者則怨,景氣不佳已影響置產意願,若新北「囤房稅」實施,恐讓市場更低迷。

黃育民表示,目前房地產交易市場偏淡,尚看不出台北市「囤房稅」上路的影響;新北版目前已經排審,尊重議會審議,也希望早一點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