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追思228 近300人重走「槍決路」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碑為全國首座,因彌陀路進行拓寬工程,市府計畫遷址。(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碑為全國首座,因彌陀路進行拓寬工程,市府計畫遷址。(記者丁偉杰攝)

2016/02/28 08:00

〔記者丁偉杰、林國賢/綜合報導〕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嘉市嘉義火車站等地共有九十六人受害,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紀念日前夕,由嘉義市政府官方首度出面舉辦的「二二八紀念遊行及追思活動」昨登場,近三百位民眾手持玫瑰花從市府遊行到當年槍決受難者的嘉義火車站,向受難者獻花致敬,表達哀悼。

受難者家屬籲小英 落實轉型正義

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的阿里山鄒族受難者高一生之子高英傑、潘木枝醫師之子潘信行表示,至今二二八事件沒有真相,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領導的新政府上台後,落實轉型正義,重新檢視二二八歷史真相。

潘信行回憶,父親行刑前,偷偷寫了遺書要人帶出獄中交給母親,寫下「我死為市民,死而無憾」,至今他不敢忘記父親這句遺言。追思活動召集人趙振弍牧師說,追求轉型正義,不是加添仇恨,而是恢復歷史真相,讓二二八受難者的犧牲,變成台灣追求民主推動的重要力量。

嘉市各界以往都在彌陀路國內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舉辦二二八追思會,今年追思會有別以往,參與民眾手持「民主,真相,共生」等布條標語與玫瑰花,從市府徒步遊行中山路,繞經中央噴水圓環,再走到嘉義火車站,這條路線也是當年受難者遭槍決前、被遊街示眾的路線;有受難者家屬忍不住落淚說,重走當年先人的路,感受到他們所經歷的苦難,內心也有一樣的痛苦,令聞者鼻酸。

首座二二八紀念碑遷址 市民票決落腳處

市長涂醒哲表示,嘉義市二二八紀念碑興建於一九八九年,為全國首座,興建過程波折不斷,在當時歷史背景妥協下落成,目前彌陀路正進行拓寬工程,若不遷址,恐造成交通問題,市府初步擬出嘉義火車站、大雅路「二二八紀念公園」、劉厝里「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中正公園等遷移選項,也歡迎市民提出適宜地點,計劃透過i-voting等方式,讓市民投票決定落腳處,也將把嘉義市二二八紀念碑變成2.0版,盼歷史不再重演,明年二二八紀念日前完成搬遷。

昨天的追思會在嘉義火車站前廣場舉行,愛樂合唱團藉由樂音撫慰受難者家屬的心,包括副市長侯崇文、議長蕭淑麗、立委李俊俋等各界人士與會,活動最後由與會者向受難者獻花致敬,氣氛肅穆。

雲林縣府今天下午三點將在古坑鄉綠色隧道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追思紀念會;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上午十點在虎尾鎮埒內里三姓公廟舉行二二八追思音樂會。

參加二二八追思會的民眾手持玫瑰花,向受難者獻花致敬。
(記者丁偉杰攝)

參加二二八追思會的民眾手持玫瑰花,向受難者獻花致敬。 (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228事件追思紀念遊行,眾人行經中央噴水圓環。(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228事件追思紀念遊行,眾人行經中央噴水圓環。(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