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光社區翻版 環保局臥龍街宿舍面臨強拆

北市臥龍街巷弄內住著一批環保局老員工,如今為進行都更,環保局要求所有住戶拆屋還地,讓居民相當擔憂。(記者謝佳君攝)

北市臥龍街巷弄內住著一批環保局老員工,如今為進行都更,環保局要求所有住戶拆屋還地,讓居民相當擔憂。(記者謝佳君攝)

2016/02/26 06:00

建商辦都更 自建宅或宿舍住戶被迫掃地出門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數年前,台北市爆發華光社區強制拆除爭議,住在法務部土地上的法務部老員工未被安置即被強拆離家;如今又有一批住在臥龍街的環保局老員工將面臨同樣命運,這些五十多年前即在環保局默許下,於環保局土地自建住宅或員工宿舍居住的住戶,被要求拆屋還地,居民擔憂流離失所,甚至有老人家抑鬱而終,恐成華光翻版。

沒有補償或安置計畫 老員工不知何去何從

李慶元說,五十幾年前環保局安排老員工在臥龍街一處環保局土地自建住宅或住員工宿舍,一住就是五十幾年;沒想到五年前,建商為在市有地都更,住戶不論是否劃入都更範圍,全遭環保局要求拆屋還地,且沒有任何補償或安置計畫,為替都更業者排除障礙,市政府於民國一○一年提告,要將居民「掃地出門」!

記者實地走訪該區,建物多為兩層樓的磚造矮房,外觀老舊,且因屋齡久遠,難免龜裂漏水,有住戶直言,這附近有三所學校、鄰近捷運,而且銀行、郵局、餐廳等四處林立,生活機能相當便利,被建商視為肥羊,虎視眈眈;但這裡的居民都是老一輩當年在市府安排下遷過來自建住宅,住了大半輩子,現在已八十幾歲,有的走了,有的留下眷屬,一旦拆屋還地,未來何去何從?只盼將來這裡若興建公共住宅,能將他們安置,優先承購,至少有個安身立命之所。

李慶元說,雖然住戶沒有土地所有權,但這些老房子都有門牌、水電,建議劃入都更範圍的住戶,應依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予以拆遷補償;沒有劃入都更的住戶則可比照遷建基地的方式,優先讓售土地給這些住戶,而非為了圖利建商,竟動用人民納稅錢提告。

環保局:自建戶無權占公地 限期催討未果

環保局解釋,此處共卅七戶,一戶為員工宿舍,其餘皆為自建戶。當年規定宿舍可居住至員工及配偶往生,但該戶子女繼續居住,無權占用;另環保局曾限自建戶八十九年底前自行拆屋還地,即不追討不當占用利益,但仍有住戶不願拆遷,因此於一○一年提告。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說,因年代久遠,查無資料認定這些住戶為政府允許搭建,居民也僅口述或提供的資料不足以證明。但早年公務人員失職,讓住戶占用公有地多年,現財政局每月要求環保局提報財產處理進度,審計處與監察院也會追查,因此須追回土地,環保局一審也勝訴,除非住戶上訴勝訴,提出證據證明是早年市府同意興建才能撤告,不須拆屋還地。

盧世昌表示,是否可依都更自治條例給予拆遷補償,須由都更業者與住戶商談,財政局也找不到資料可認定這是遷建基地並給予優先讓購;另外據了解,此處將來打算興建公共住宅,只租不售,恐與住戶訴求優先承購不太符合,須再個案討論。

華光社區與臥龍街開發爭議

華光社區與臥龍街開發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