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大生登玉山墜谷〉垂直山壁搜救 3、4人驚險攀降

為了在幾乎垂直的山壁垂降搜索,搜救人員克難以三、四名人力當成確保,協助人員安全垂降。(記者劉濱銓翻攝)

為了在幾乎垂直的山壁垂降搜索,搜救人員克難以三、四名人力當成確保,協助人員安全垂降。(記者劉濱銓翻攝)

2016/02/26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國立體大學生攀登玉山墜谷,動員大批人力搜尋,參與的玉山巡山員說,這可能是近年最艱鉅的搜救任務,一開始山區天氣惡劣,他們得冒著零下五度低溫,在幾乎垂直的山壁垂降搜索,且因現地幾乎都是冰層,找不到「確保點」(固定點),必須以三、四個人力克難組成「確保」,以便人員順利攀降,過程驚險如同電影場景。

首批前往搜救的玉山消防分隊表示,搜救前幾日天候惡劣,能見度極差,山區滿是濃霧、風雪,看不到路,加上路線上都是冰層,走起來比正常步程更慢,尤其在垂降搜索時,還會被掉落的積雪砸中;後幾日天氣放晴,垂降則會被融雪後掉落的石塊打到,因此大夥頭盔、繩索吊帶不離身,希望在做好「確保」的情況下完成任務。

玉管處指出,因應雪季管制,目前除在網站上公告雪況,雪季期間也會電話聯繫即將上山的登山團隊,除先審核相關申請文件,在排雲管理站也會查核雪地裝備,告知最新雪況,提供山友攀登建議,或勸導不要上山,並將相關訊息記錄列冊,希望多重審核把關,防止悲劇發生。

目前玉山主峰線仍有十多公分厚冰,近日降雨沖掉積雪,讓路線更滑,因此,入山需要有冰斧、十二爪以上冰爪才能放行,建議山友入山時參考巡山員回報的即時雪況,以維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