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228的美國人 葛超智特展開展

「葛超智特展」記者會現場播放首次曝光的葛超智訪談珍貴錄音。(記者蔡亞樺攝)

「葛超智特展」記者會現場播放首次曝光的葛超智訪談珍貴錄音。(記者蔡亞樺攝)

2016/02/25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二二八紀念日前夕,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昨起推出「用一生關注台灣的美國人葛超智特展」,展至五月廿二日,內容以美國角度綜觀二二八事件,鑽研葛超智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儀深說,這次特展是目前國內紀念二二八方式所沒有的,葛超智與台獨運動者交往數十年,已經成為台獨主張的支持者。

葛超智於一九三七年來台,在台北一中(建國中學前身)、台北高等學校(台灣師範大學前身)以及台北高等商業學校(台灣大學法商學院前身)教授英語會話,一九四六年擔任美國駐台副領事,他著有《被出賣的台灣》等著作,直至一九九二年逝世,對台灣關注不曾改變。

陳儀深說,葛超智用英文著作講述二二八事件,對台灣歷史有兩大貢獻,一為葛超智是二二八事件的見證者,當時他在事發地點附近用餐,聽見喧鬧聲,跑到廣場看見躺著六人,其中四人沒生命跡象,他還將兩人送醫,勇敢舉動獲得在場民眾的掌聲。

第二大貢獻是戰後台灣地位歸屬。陳儀深說,葛超智後來被迫離台,陸續與台獨運動者交往,對白色恐怖逐漸有所了解,對台趨於主張獨立,成為台獨主張的支持者;葛不是有綠色立場,卻是台灣的朋友,關心台灣人的生命、自由與未來,值得後人紀念。

葛超智特展在台北探索館二樓展出,劃分七區,「早年生活與接觸東方區」展示葛超智的家族照片,「台北執教區」有葛超智在校授課照片,「珍藏台灣區」則是葛蒐集台灣文物、文獻等照片,「見證二二八區」特別放映葛的日本好友川平朝清訪談影片等等。

昨天的記者會上還公布葛超智一九八九年接受日本友人的訪談錄音,暢談他在台點滴與對台想法,錄音首次曝光,也將捐贈給師範大學典藏。

觀傳局長簡余晏說,這次特展用不同觀點呈現轉型正義,以商業、通俗方式重新包裝葛超智,希望台灣新一代年輕人看到後,重新思索何謂真正的公平正義。

「葛超智特展」昨天開展,已有不少人到場看展,看得相當專注。(記者蔡亞樺攝)

「葛超智特展」昨天開展,已有不少人到場看展,看得相當專注。(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