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西廟僅列冊追蹤 民團喊失望

桃園西廟保存無望,公民團體大表失望。(記者林近攝)

桃園西廟保存無望,公民團體大表失望。(記者林近攝)

2016/02/22 08: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有一百九十五年歷史的桃園區「西廟」年久失修、損壞嚴重,廟方決議拆除重建,文史團體爭取為歷史建築或市定古蹟,希望永續保存,但文資委員日前會勘後僅決議列冊追蹤,並建議廟方把整修設計圖送至文化局審查,讓部分古物保留。對此,公民團體表示失望。

文資委員勘查後認為,西廟初建於清朝嘉慶、道光年間,牆體可見清代黑磚、石碑、神像等等,屋面可能是日治時期所建。西廟原供奉觀音佛祖,後加入城隍爺,具有歷史與文化價值,但因損壞嚴重,所有權人無保存意願,因此建議列冊追蹤,要求廟方把整修設計圖送至文化局審查,並保留原有的碑體、匾額和神像等。

文化局說,未來如果所有權人有意願申請為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可以再向文化局提出申請。

桃園藝文陣線則對西廟無法保留,感到失望、難過,希望文化局主動協調所有權人,在廟方整修時,務必讓古物和主結構完整保留;桃園藝文陣線並質疑,西廟後方的黑瓦是清朝遺留下來的文物,具有歷史意義,拆除重建後,「桃園市未來還有什麼歷史文物可以讓後代緬懷?」

主委:以古樸面貌重建

西廟主任委員游財登說,廟宇損壞嚴重、修復困難,每逢大雨就淹水,廟內神像都成了「落湯雞神明」,拆除重建無可避免,但會保留部分古物讓民眾參觀,拆除重建也會儘量以古樸面貌呈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