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冬「做福」逾百年 明年爐主接力傳承

佳冬六根百年福廠。
(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六根百年福廠。 (記者陳彥廷攝)

2016/02/21 08: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佳冬鄉六根庄擁有逾百年歷史的「做福」經六堆願景工作坊提報為無形文化資產,日前屏縣府現勘,除對木造福廠保存狀況感到驚喜,加上客家行之有年的春節後做福儀式,足以登錄無形文化資產,而原已斷了兩年的大爐主,這兩年都有庄內子弟願意承接,堪稱喜上加喜。

六根庄「做福拜新丁」於三山國王廟前搭建「福廠」,正月十一請各角頭伯公入廠坐鎮,晚間「拜天公」,正月十二早晨以九獻禮祭伯公,庄內新生男兒再來祭拜伯公稱「拜新丁」,廟方也保存西元一八七六年所明文記載「新丁會捐款芳名」,做福拜新丁歷史至少一百四十年,而穿鑿式木構架福廠所用福杉已成一三八年的活歷史,全台僅存十分難得。

昨福廠拆除,也傳來喜訊,兩年前曾因不景氣及少子化影響,無人承接負責福宴、頒新丁紅包、搭建福廠及供品經費的爐主,今年由經商有成的曾令鋒接下爐主,明年爐主也由庄內蕭姓子弟承接,傳統習俗獲得延續。

屏東縣六堆觀光協會理事長葉正洋表示,佳冬為六堆中唯一靠海鄉鎮,在清朝初墾時期,閩粵衝突多,鑑於當時緊張關係,左堆南岸十三庄(佳冬、新埤)除組織跨庄「褒忠會」等,「做福」日也錯開,讓各庄頭交流感情。

葉正洋認為,六根庄的「拜新丁」背景則是因早期遇戰亂難免有男丁陣亡,影響生產力,因此新丁非常「寶貝」,為祈求伯公保佑新丁順利長大,發展成「做福」後的儀式,讓全庄感受新丁誕生的喜悅。

縣府會勘 提報文資委員會審查

縣府文資所主任王文章指出,「做福」的文化價值及歷史足以登錄無形文化資產,將進一步提報審議委員會審查「民俗及有關文物」。

做福的「拜天公」儀式。(記者陳彥廷攝)

做福的「拜天公」儀式。(記者陳彥廷攝)

新丁向伯公請安。
(記者陳彥廷翻攝)

新丁向伯公請安。 (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