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展城市美學 專家︰須長期培養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大推內湖區洲子街,「街景美若東京銀座」。(記者鍾泓良攝)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大推內湖區洲子街,「街景美若東京銀座」。(記者鍾泓良攝)

2016/02/21 06:00

林洲民︰洲子街美若銀座

〔記者涂鉅旻、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談及北門周遭氾濫廣告物時,直言受不了被網友戲稱為「中華民國美學」的廣告物,將整頓北門周遭的忠孝西路、迪化街周遭廣告招牌。對此,學者專家多表認同,但也有學者認為,都市美學並非只有招牌、廣告看板,須長期培養。對此,北市都市展發局長林洲民大推內湖區洲子街,「街景美若東京銀座」。

對於我國廣告招牌氾濫問題,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指出,東方人與西方人對招牌呈現思維不同,歐美國家招牌細緻、不明顯,有賴嚴格制度規範。至於我國、港、日、韓等東方國家、地區,過去共同思維即強調「光鮮亮麗」,讓大家看得到,但日本二○○○年後已制定規範改善招牌問題。

郭瓊瑩表示,現代人已鮮少透過招牌買東西,招牌也和永續城市概念違背,因此盼廣告看板產業應一併轉型,她認為柯的思維正確。

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稱讚柯的看法「有遠見」,他說,北門廣場規劃完畢,將吸引人潮,如不盡快制定出都市設計準則,「那會是很大的災難」。但王也說,市府不應只討論北門周邊,應將北門到舊市議會、忠孝西路南側都納入考量。

至於迪化街,王俊雄說「相對簡單」,迪化街招牌、冷氣雖有相關規範,市府長期卻擔心民怨不敢去管,柯應拿出執行魄力。王也說,迪化街步行環境仍不佳,充斥變電箱、電線桿等設施,應適當移除。

淡江建築系教授黃瑞茂則認為,城市美學須長時間培養,城市美學不應只看到招牌,過去營建署曾在全台各地規劃鄉鎮招牌,但缺乏經費,三、五年後又恢復原樣,「好幾億就這樣丟到河溝裡。」他也說,美學不是統一的,也不建議做統一招牌。

林洲民則說,北市街景不會因改善招牌一件事就變好看,而是整體的事情,「因此我現在正思考招牌之外的整體事情。」至於北市較好的都市景觀典範?林首推內湖洲子街街景,「我以為我身在東京銀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