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葬場選址埔鹽 近百鄉民抗議

抗議過程,場面火爆,一度發生推擠。(記者陳冠備攝)

抗議過程,場面火爆,一度發生推擠。(記者陳冠備攝)

2016/02/20 08:00

民眾指公所、縣府黑箱作業

〔記者張聰秋、陳冠備/彰化、埔鹽報導〕懸而未決的彰化縣火葬場(火化場)興建案,縣府擔心地點「見光死」,農曆春節過後低調評估選址地點,相中縣內地理中心點的埔鹽鄉,不料,剛完成書面評估報告消息即曝光,近百位鄉民昨聚集公所前拉布條抗議,鄉民與警方發生推擠,場面一度火爆,埔鹽鄉代表會主席許文萍還淚灑當場,誓言捍衛家園絕不讓步。

評估中的火葬場興建地點,位於東西向快速道路草屯漢寶段員林大排水南岸道路旁的公墓用地,佔地二.六公頃,鄰近埔鹽鄉廍子村和瓦窯村、福興鄉萬豐村、秀水鄉下崙村,緊鄰快速道路匝道聯絡道,交通南來北往便利,附近四個村村民約六千多人。

昨天上午鄉民們拉著寫有「埔鹽鄉誓死反對火葬場」、「請楊鄉長說清楚講明白」等抗議字眼白布條,聚集公所前表達反對聲音,廍子村民施瑜銘氣憤說,鄉公所和縣府雙方黑箱作業進行選址評估,出賣埔鹽鄉民,鄉民要的是農特產中心,拒絕會污染的火葬場。

「埔鹽鄉不需要火葬場,代表會絕對不會通過埔鹽鄉興建火葬場!」許文萍當面向鄉長楊福地表達代表會反對立場,她哽咽說,農業、蔬菜才是埔鹽鄉永績發展之根,選址地點就在福興工業區對面,人口稠密區,讓人無法接受。

鄉長表態反對 縣府將再溝通

整個抗議過程一觸即發,鄉長楊福地向鄉民點頭同意擔任反對興建火葬場自救會長,「是否設置火葬場的決定權在我們,只要大家不要,火葬場就不會設置在埔鹽!」抗議鄉民得到鄉長承諾才離去。

對於地方激烈反彈,縣府計畫處長謝昌達表示,縣府尊重民意會繼續努力跟當地居民溝通,希望民眾理性看待火葬場議題,每年平均約有一萬位縣民往生,近九成採取火葬善後, 以往都要到外縣市火化,相當不方便。

謝昌達指出,目前火葬場的興建相當先進,以潛地式火化爐設計,外觀看不到火化爐和煙囪,並用最先進的火化爐具和空污設備,不會有空氣污染的疑慮,嚴格管控電子花車和喪葬隊伍交通動線和法會聲音,也不會有噪音污染,縣府將繼續與埔鹽鄉的民眾溝通。

鄉長楊福地(拿麥克風者)表示會跟人民站在一起反對,並擔任自救會會長。(記者陳冠備攝)

鄉長楊福地(拿麥克風者)表示會跟人民站在一起反對,並擔任自救會會長。(記者陳冠備攝)

埔鹽鄉代表會主席許文萍(中)率領鄉民,抗議設置火葬場。(記者陳冠備攝)

埔鹽鄉代表會主席許文萍(中)率領鄉民,抗議設置火葬場。(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