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往上流花東縱谷版 「二層坪水圳」奇觀

水圳與路面造成的視覺落差,讓民眾稱二層坪水圳是縱谷版的水往上流奇觀。(記者王秀亭攝)

水圳與路面造成的視覺落差,讓民眾稱二層坪水圳是縱谷版的水往上流奇觀。(記者王秀亭攝)

2016/02/18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縱谷也有「水往上流」奇觀!台東農田水利會重新建造「二層坪水圳」,因造型特殊,近來成為鹿野鄉新景點,吸引遊客造訪,當遊客走到水圳尾端,發現水圳的水竟然往上流,直呼神奇,台東農田水利會會長羅應鑑表示,是路面與水圳間的視覺落差所致。

鹿野新景點 吸引遊客造訪

鹿野鄉坪頂路旁,通往二層坪的豐源圳十支線(二層坪水圳),原本是一條以人力徒手填堆出來的浮圳,專供瑞隆村二層坪地區農田用水,四十多年的老舊土堤不斷坍塌毀壞,供水不穩,台東農田水利會於一○二年斥資重新建造,將浮圳土堤改為高架水橋,造型仿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溪上的糯米石拱橋。

水圳完工後,拱橋造型讓周遭農田視野更好,經過民眾口耳相傳,每到假日就有遊客來探秘境,許姓遊客說,從頭走到尾走過一趟,越到尾端越覺得神奇,東海岸的水往上流奇觀在縱谷重現,兒子還來回多趟觀察許久。

羅應鑑坦言,水橋完工後,確實有許多民眾感到驚奇,該水圳是將中央山脈的水送到海岸山脈,水圳為了跨越兩山脈間的凹地,做成水橋,到了尾端,坡度依舊緩降,一旁的道路卻是往上爬升,在視覺落差下,水流看似往上流去,水圳尚未重建前,土堤兩旁長滿雜草,便未給人有此錯覺。

將於六月完工 辦攝影比賽

二層坪水圳預計今年六月正式完工,為讓二層坪水圳之美廣為周知,台東農田水利會、水保局台東分局及鹿野鄉公所舉辦「稻浪飄米香,牽手護水橋」攝影比賽,鄉公所農觀課長王再義表示,主題必須為二層坪水圳設施及周邊景觀,前三名獎金分別為兩萬、一萬五千、一萬元,佳作取二十名,獎金為一千元。

為讓攝影者能拍到每個時節的美景,交件時間為五月十六日下午五時前,王再義說,農曆春節期間發現已有不少攝影愛好者利用假期到現場拍照,比賽內容可上鹿野鄉公所網站(http://www.lyee.gov.tw/)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