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症候群 憋尿憋到尿不出

醫師建議平日多喝水、不憋尿。(記者謝佳君攝)

醫師建議平日多喝水、不憋尿。(記者謝佳君攝)

2016/02/17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六十八歲王先生,過年期間因心繫台南災情,一直守著電視看新聞,連廁所都很少去,加上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等到想解尿時,才發現尿不出來。四十五歲張太太過年返鄉塞車憋尿,一進家門又趕著到廚房幫忙,等到可以上廁所時,才發現小便疼痛,一片鮮紅。

書田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每逢過年,就會出現塞車、打牌、打電動或看電視追劇的憋尿族,導致年節假期後,急性膀胱炎及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增加一至二成。

醫師說,憋尿會影響膀胱功能,容易引起感染;一旦反覆感染,膀胱功能變差,會導致頻尿、尿急、解尿困難、持續有尿意的症狀更明顯,甚至感染會上行至腎臟,造成腎臟發炎、腎功能受損,兩顆腎臟若同時感染,長期下來還可能引發尿毒,需要洗腎!

醫師表示,女性尿道短,細菌容易直接進入膀胱,引起膀胱發炎,一旦侵害至膀胱壁,就會出現不適症狀,容易反覆感染;男性尿道長,細菌會停留在尿道引起尿道炎,不過,年長男性常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會頻尿、小便細且慢,更不應憋尿,否則症狀會更嚴重,甚至得導尿。

醫師提醒,經常憋尿,又有頻尿、尿急、下腹疼痛,甚至血尿、小便解不出,就要留意可能是泌尿疾病。建議平日多喝水、不憋尿,一天至少喝水一千至一千五百CC,維持每日排尿量約一千五百CC,讓尿液呈清澈及淡黃色狀;加上良好飲食及排尿習慣,才是最佳保養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