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環狀線 工程大挑戰

施工單位必須在被稱作「一線天」的台六十四線高架橋下施工,困難度高。(記者翁聿煌攝)

施工單位必須在被稱作「一線天」的台六十四線高架橋下施工,困難度高。(記者翁聿煌攝)

2016/02/17 06: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捷運「三環三線」屢次在選戰中成為話題,目前新北市境內積極興建的環狀線、大坪林至五工路的第一階段工程,民國一百年動工,預估一百零七年底完工。環狀線路線從新店大坪林跨越新店溪,與台六十四線重疊一段後進入中和區,再進入板橋區,沿路必須克服台六十四線「一線天」和地下管線的施工困難,以及狹窄道路採取雙線「疊式高架橋」的設計,挑戰艱鉅。

交通局長王聲威說,環狀線完工啟用,將能連貫新北市西南地區的交通,紓解台六十四線的負擔,聯結原本放射狀的捷運路網,縮短新店、中和、板橋和新莊等行政區間的交通時間。

一線天中架樑落墩

「這是我們遇到過最艱鉅的捷運工程!」台北捷運局東區工程處土木第五工務所主任陳俊榮說,這項斥資六百九十九億元的環狀線工程,各種困難接踵而來。

基樁深入地下23樓

陳俊榮說,環狀線東從大坪林站出發,高架跨越新店溪後,從台六十四線中和端高架橋當中,工作人員稱為「一線天」的五公尺縫隙中架樑落墩,為確保樑穩固,基樁須深入地下五十五至六十九公尺的岩盤,相當於地面十八樓至廿三樓的高度。

管線多空間小費工

但一開始開挖,除了一大堆的各式水電瓦斯及電話管線,還遇到落墩位置下方九公尺處,是直潭淨水廠通往板新淨水廠、直徑兩百公分的翡翠原水幹管,地下十七公尺處還有一條兩公尺半的污水幹管,一旦挖破水管將會造成地基掏空,因此施工格外謹慎。

陳俊榮說,另一個問題是台六十四線高架橋面距離地面僅七公尺,捷運的大型機具高十八公尺,根本無法進入,只好改用較小型機具,並且先把地面再挖深兩公尺,機具才能進入施作,但工程也因此多花費兩倍時間。

疊式高架橋遠離民宅

另在中山路、板南路段,因為路幅狹窄,捷運為避免離兩側民宅太近,將原本平行的雙線路軌,改為上下各一線的「疊式高架橋」,甚至部分車站站體也建成疊式車站月台,雖然在視覺上比較有壓力,但也是兼顧環境和工程的無可奈何做法,盡快帶給新北市民便利的環狀線捷運交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