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米包龜出色 師傅訂單接不完

澎湖元宵重頭戲─米包龜,造就米包師傅異軍突起。(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元宵重頭戲─米包龜,造就米包師傅異軍突起。(記者劉禹慶攝)

2016/02/05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農曆春節將屆!過年是眾人團圓的日子,但澎湖米包龜師傅卻不得空閒,由於年節過後,就是元宵節重頭戲,各廟宇都會準備大小不一的米包龜應景,並供人擲筊乞求,今年更遠征中國廈門海滄、桃園燈會疊砌,由年尾忙到年初。

元宵節為澎湖年節重頭戲,米包龜原本是主角,但隨著時代進步,被黃金龜所取代,但仍有許多廟宇疊砌米包龜應景,澎湖現有僅存的一組米包龜師傅,由南甲海靈殿師傅陳兆慶領軍,帶領黃如德、陳清福、孫一中等人,四處接訂單,忙得不亦樂乎,成為不景氣中一枝獨秀的行業。

澎湖地方諺語:「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家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所以大型米包龜在廟宇相當受歡迎,但因米包坑粒不平,需要專業師傅進行疊砌,也造就了米包龜師傅,在不景氣的經濟寒冬中異軍突起,通常陳兆慶等人一天就能完成一隻大米包龜,但先前作業卻相當耗時,必須準備米包及放置台,所以無法同時接案。

今年陳兆慶等人從農曆年前就接案,陸續完成中國廈門海滄六萬六千斤米龜、澎湖湖西白坑玉聖殿一萬六千斤、桃園燈會三千斤及澎湖馬公興仁懋靈殿八千斤米龜,未來還有龍門觀音廟、鎖港紫微宮、山水上帝廟、鎖港土地公廟、重光靈光殿、觀音亭及南甲海靈殿廟宇訂單,一路由農曆年前忙到元宵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