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七美史前石器製造場 僅列冊遭批

七美史前工廠遺址,不少珍貴石材都成為風景區墊腳石。(記者劉禹慶攝)

七美史前工廠遺址,不少珍貴石材都成為風景區墊腳石。(記者劉禹慶攝)

2016/02/05 08: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宜蘭漢本遺址爭取公告有譜,但澎湖七美史前石器製造場,卻遲遲未見公告程序,僅列冊管理,導致珍貴文化遺址被破壞嚴重;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課長洪進業表示,由於遺址範圍過大,牽涉私有地徵收費用過高,先予列冊管理。

根據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委託調查報告顯示,澎湖群島列管遺址區高達九十一處,其中七美南港、西北灣史前石器遺址,距今約四千餘年,不僅輸出到台灣西南部,同時在中國福建東山島大帽山遺址,也有同樣的玄武岩石器,顯示當時海上貿易的繁榮,多年來專家學者就建議結合玄武岩自然美景,成為複合式遺產潛力點。

七美史前石器製造場,早在二○○○年就發現三處,包括南港、東湖及西北灣,二○○九年再添西湖一處,範圍相當大,屬於世界級珍貴文化資產,但卻遲遲無法完成公告程序,由於維護方式不當,破壞相當嚴重,部分石材被當成風景區的墊腳石(見圖,記者劉禹慶攝),或建築為菜宅的防風牆,有專家建議,若澎湖縣政府不完成公告程序,將循台中惠來遺址模式,逕向監察院檢舉完成公告。

針對外界質疑聲浪,洪進業表示,由於七美史前石器製造場遺址範圍過大,牽涉到許多私有地徵收補償問題,縣府財政困境,無力進行徵收,需要進一步的配套措施,現行先列冊管理,遺址上方嚴禁大型建設工程,將進一步進行調查研究,以作為未來研議公告程序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