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術研究 成大跟神明合作

大部分的虎爺都在桌子底下,但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的虎爺卻供奉在桌子上相當特別,今年成大將以這尊虎爺及其他的動物神作為研究主題。(記者王捷攝)

大部分的虎爺都在桌子底下,但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的虎爺卻供奉在桌子上相當特別,今年成大將以這尊虎爺及其他的動物神作為研究主題。(記者王捷攝)

2016/02/05 08:00

贈匾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府城處處有古蹟,當然也有許多廟宇歷史悠久,北區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除了是台南市定古蹟外,也是全國唯一佛道同祀的宮廟,成為成功大學長期的學術合作單位,成大昨日贈送匾額,宣布正式與「眾神」合作,堪稱全國首創。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建立於明鄭時期,清領時是官員才能祭祀的「官廟」,廟中設有「官廳」,方便官員休息、更衣。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是全國唯一一間冠「祀典」的保生大帝廟,廟中還有清領時期台灣知府周懋琦的賜匾做為考證,無論是人文或歷史的學術價值都相當高,因此成大在五年前就與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合作,以宗教、歷史、閩南文化做為學術研究主題。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董事謝永津說,五年前廟方與成大以台灣知府周懋琦做為研究主題,之後每年都更換研究主題,有保生大帝、觀音及月老,今年邁入第五年。其中保生大帝及觀音的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東南亞國家學者參加,發表論文集,並榮獲非官方出資研究的第一名,廟方委員及董事都相當興奮,因為廟方一直以來都希望能以文教感化人心,能與成大合作是廟方成功的第一步。

下次研討會虎爺當主角

成大社會科學院指出,校方一直強調社會責任,並從校園走入社區,下一次研討會將繼續與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合作,將廟中的「虎爺」及動物神做為研究主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