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做伸展 避免過年症候群上身

第二個動作「強化大腿肌」。(記者陳韋宗攝)

第二個動作「強化大腿肌」。(記者陳韋宗攝)

2016/02/04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五十二歲陳姓婦女過年前在家大掃除,跪著擦地板,膝蓋竟痛到無法站起來,就醫照X光發現滑囊積水,罹患俗稱的「管家膝」。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蘇怡恬指出,民眾大掃除時可能因姿勢不良,造成腰酸背痛,可搭配舒緩、伸展動作,避免「過年症候群」上身。

亞東醫院統計,每逢農曆年節前後,復健科看診病患較平常多近二成;蘇怡恬說,掃除時突然抬重物、扭轉軀幹,或反覆、大量使用同一部位肌肉,都會造成不適。

常見症狀包括彎腰掃地不慎閃到腰;擦洗時過度使用肩膀與手腕,造成俗稱「媽媽手」的拇指肌腱發炎;跪姿造成膝關節壓力過大,滑囊發炎、積水出現「管家膝」;搬動家具時拉傷腰部肌肉,甚至急性椎間盤突出。

蘇怡恬建議,除了掃除二十分鐘就要適度休息,也可搭配「伸展斜方肌」、「強化大腿肌」、「告別媽媽手」、「棒式運動」、「拱橋」等五個動作,每個動作維持十五秒、十個循環;掃除時也可配戴護腕、護腰,或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工具打掃,若真的感到不適,最好還是就醫檢查。

第五個動作「拱橋」。
(記者陳韋宗攝)

第五個動作「拱橋」。 (記者陳韋宗攝)

第一個動作「伸展斜方肌」。(記者陳韋宗攝)

第一個動作「伸展斜方肌」。(記者陳韋宗攝)

第三個動作「告別媽媽手」。(記者陳韋宗攝)

第三個動作「告別媽媽手」。(記者陳韋宗攝)

第四個動作「棒式運動」。(記者陳韋宗攝)

第四個動作「棒式運動」。(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