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制吃聰明動 平安過好年

2016/02/01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農曆年節,民眾會圍爐吃大餐或長時間打牌、看電視劇,縱情享樂忽略保健,下場就是到醫院報到,年節期間或收假後,門診三大常見疾病包括腸胃不適、肌肉疲勞及乾眼症,還有像是流感或慢性病發作等,都可能讓開心過節的心情變了調。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年節期間聚餐多,民眾容易暴飲暴食,且大都是重口味、甜食等刺激性食物,因此消化性潰瘍、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及便秘等病患也跟著增加;又因聚會多加上大量交通載運,此時往往是流感高峰期,因此腸胃不適及流感病患會增加逾三成。

飲食不正常,也可能誘使慢性病發作。醫師表示,吃太多過鹹食物,若作息又不規律,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肌梗塞或腦中風;高熱量飲食則讓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而火鍋和肉類因含高普林,加上熬夜太過疲累,痛風情況也可能反覆發作。

民眾過年「馬拉松方城之戰」,連續打好幾小時麻將,由於長時間久坐、維持同樣姿勢,易造成筋骨痠痛或肌肉疲勞,甚至可能出現「經濟艙症候群」,即下肢久坐壓迫,形成靜脈血栓,血塊回流至肺部引起肺栓塞,造成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甚至猝逝,年紀大或有慢性心血管疾病者更容易發生。

另外,不少人年假追電視劇,沒夜沒日盯著電視、電腦或手機螢幕,導致視覺疲勞或眼睛乾澀、發紅等乾眼症狀,連假後病患也會增加兩、三成。

康宏銘提醒,過年期間作息要正常、多喝水,避免流感找上門。避免用眼過度,每卅分鐘就要讓眼睛放鬆一下;也不宜長時間久坐,建議一個小時就要起來活動、伸展一下,確保健康平安過好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