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證照創業》越配徐蕙珮 反身助姊妹

越南籍通譯徐蕙珮突破諸多困境,努力進修考取多張證照,並反過來協助新住民適應台灣社會。(記者鄭鴻達攝)

越南籍通譯徐蕙珮突破諸多困境,努力進修考取多張證照,並反過來協助新住民適應台灣社會。(記者鄭鴻達攝)

2016/01/27 08:00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從越南嫁到台灣的徐蕙珮,家計一度因金融風暴陷入困境,後來她自立自強,進修美容、電腦,並取得美容及通譯證照,創業開設美容店,並加入「彩虹之家」,貢獻所能,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

徐蕙珮來自胡志明市,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十五年前隻身嫁到舉目無親的台灣,當時台灣經濟繁榮,不料,丈夫卻在金融風暴中失業,她苦於沒有身分證,無法外出上班,家計一度陷入困境。

當志工、通譯 關懷新住民

幸好,徐蕙珮獲得越南胞姊伸援,及苗栗的VIP(越南、印尼及菲律賓縮寫)協會、「彩虹之家」協助,讓家庭度過難關;她同時努力進修,取得許多證照,六年前成功創業,並回饋己力,加入「彩虹之家」的新住民關懷工作,進行家訪、家暴處理及翻譯等協助。

徐蕙珮說,感恩一路上許多人的協助,政府近年來開設許多課程,協助新住民學習一技之長以及適應台灣社會,但希望政府能更關注新住民的就業議題,許多新住民不是沒能力,而是沒舞台!

徐蕙珮說,新住民來台,多少會有民族文化上的差異,她舉母國為例,越南是母系社會,與相較之下重男輕女的台灣社會有所不同,加上在地人對外配的誤解,她也是花了兩、三年才適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