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部寒冬鬧血荒 O、A血型最缺乏

江子翠捐血室成立,消防員挽袖捐血。(記者陳韋宗攝)

江子翠捐血室成立,消防員挽袖捐血。(記者陳韋宗攝)

2016/01/23 08:00

庫存量剩不到4天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農曆年前寒流來襲,北部血庫「鬧血荒」!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估計,近期受寒流影響,捐血量下滑近三成,以台北捐血中心為例,過去一週每日捐血量較平常少五百袋左右,情況仍在惡化,四種血型的庫存血量都剩不到四天,呼籲民眾能踴躍捐血助人。

捐血量下滑近3成

為了因應板橋地區增加的捐血人口,台北捐血中心除原有府中捐血室維持運作,另外在捷運江子翠站旁新設江子翠捐血室,具全血六床、分離術捐血十二床,昨成立啟用。

消防局率先響應助人,昨由四位消防猛男挽袖捐血,並與台北捐血中心簽訂緊急捐血支援團體合作備忘錄,未來若北部血庫告急,立刻動員捐出熱血。

除了寒流來襲影響,亞東醫院病理科主任朱芳業表示,農曆年假期前夕,都是醫療用血需求的高峰期,手術量約增加十至十五%,各血型至少須維持因應農曆假期的十天安全庫存量,否則屆時醫療用血不足,可能危及病患。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陳絜先表示,最近天氣太冷,又持續陰雨,民眾出門捐血意願降低,有些人有感冒不能捐;捐血中心出動捐血車到戶外邀民眾捐血助人,也很難拉到人,但大台北用血量大,目前各種血型的庫存血量都不足,其中又以O型、A型最為緊急。

台灣血液基金會已啟動應變機制,若臨時需血卻調不到血,將從捐血資料找符合捐血者,發出急需用血訊息,拜託前往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表示,全台六個捐血中心,以台北「血荒」情形最嚴重,是這一波寒流最大受災區,希望二月初能將各中心血庫安全庫存量拉高到十天,呼籲民眾踴躍捐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