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邊細語》腹膜透析限制少 腎友好選擇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志聰。(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志聰。(記者李忠憲攝)

2016/01/21 06:00

台灣尿毒症人口七萬人,每二、三天要到醫院洗腎,隨著醫療技術進步,除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已成為未來治療腎臟替代療法的趨勢。因為這種透析方式,腎友可以提高生活品質,最重要的是可以活得更久、更好。

台灣洗腎病友很多是因糖尿病、高血壓沒控制好,或亂服來路不明藥物造成不可逆的腎臟損傷。要預防腎病產生,免除洗腎憂慮,首要是控制好糖尿病、高血壓,並配合醫囑用藥。

腎臟萎縮可能引發包括藥物無法矯正的體液過多、高鉀血症、代謝性酸中毒、意識障礙、出血傾向、心包膜炎、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問題,維持健康之道是及早治療,不要讓它繼續惡化。如經醫師評估,該洗腎就要早一點洗,以免失去殘餘的腎功能,衛教師與個管師可配合解決病人需求與疑惑。

過去洗腎病人必須到醫院做血液透析治療,時間和行動受限,也可能出現身體虛弱等副作用。替代療法「腹膜透析」則是利用人體本身的半透膜—腹膜,執行毒素與水分的交換。病人治療前先在腹部植入一條永久性的矽質導管,傷口癒合後,就可進行每天廿四小時持續透析治療,清除體內毒素。

病人只要做好無菌的換液空間與習慣,不但可自行在家操作,換液時間短、飲食限制少,工作、出差、旅遊不受影響,另外在飲食受限比血液透析少很多,不必那麼嚴格地限制水分攝取。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志聰醫師口述,記者李忠憲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