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治得好 嘉縣府遊說就醫

衛生局為民眾抽血,篩檢是否為肝炎患者。(記者吳世聰攝)

衛生局為民眾抽血,篩檢是否為肝炎患者。(記者吳世聰攝)

2016/01/20 08:00

〔記者吳世聰、陳璟民/嘉縣報導〕嘉義縣民C型肝炎發生率逼近全國的三倍,六腳鄉、義竹鄉有超過七十二%患者未接受治療最為嚴重,C肝易惡化成肝癌,縣衛生局評估醫藥科技進步,患者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藥物治癒率倍增達八十%,今年結合特約醫療院所,鎖定六腳、義竹六十五歲以下患者一百三十六人遊說就醫,若經篩檢出病毒量及肝功能異常,達健保給付標準就可免費治療。

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長林裕珍昨說,已接洽嘉義長庚、衛福部朴子醫院及三家診所,希望提供C肝快診服務,若六腳、義竹「滅C肝行動」成效良好,會擴大辦理,並尋求社會資源協助負擔,讓未達健保給付標準的患者也能免費治療。

她表示,B、C肝都是經由血液傳染,二者最大不同是B肝只能控制,C肝十多年前採干擾素治癒率十至二十%,如今施打長效型干擾素及口服藥物合併治療,治癒率提升到八十%。

不過,療程約需二十八到四十八週,健保給付也有限制,視患者體質、年齡與病況輕重等,可能出現落髮、乾癬、全身無力或感冒症狀等副作用,不少患者因而排拒;對此,林裕珍強調,半年到一年的治療期間,可以換得未來數年、數十年健康「黑白變彩色」,划算啦。

林說,民國九十一年研究顯示國人C肝發生率近五%,嘉縣卻高達十四‧四%,與長期醫療品質不佳及縣民就醫、衛生習慣有關,尤其六腳、義竹發生率各達三十‧八%及二十四‧六%,比例最高,C肝患者有五%惡化成肝癌,是一般人的三十五倍;嘉縣統計自一百年來,C肝患者二千一百五十人,六腳就有二百二十四人,義竹也有二百一十九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