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間歇性單側刺痛 小心「皮蛇」纏上你

臺中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高得恩。(記者歐素美攝)

臺中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高得恩。(記者歐素美攝)

2016/01/19 06:00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免疫系統變差警訊,年輕時若長水痘,痊癒後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仍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內,一旦免疫系統變差,潛伏在神經節的病毒即可能復發活化起來,沿神經皮節在皮膚形成單側帶狀分佈的疼痛皮疹。

帶狀疱疹好發生於五十歲以上民眾,年齡增長,比例也變高。有些年長者甚至會因帶狀疱疹疼痛到住院治療。多數患者剛發病時,皮膚並無明顯症狀,只會出現間歇性單側刺痛,致有人因單側頭痛而看神經內科或牙科,有人因單側腰腹部痛而去看腎臟科或胃腸科,或左側胸痛而去看胸腔內科、心臟內科或急診,直到皮膚出現水疱,才知罹患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在水疱出現二至四星期後,會逐漸痊癒結痂,但有些患者在皮膚結痂後,仍會持續抽痛,這是因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侵犯神經後,使神經損傷而造成異常放電,而出現間歇性強烈疼痛。若皮疹痊癒後一個月仍持續間歇性麻痛,即可能罹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尤以六十至七十歲以上老人最常發生,可使用神經性止痛藥適當控制。

(台中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高得恩口述,記者歐素美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