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后宮元宵遶境 今年禁鋼管車參加

台東天后宮今年元宵節遶境禁止鋼管車加入,希望把焦點回歸到神轎、藝閣車。(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天后宮今年元宵節遶境禁止鋼管車加入,希望把焦點回歸到神轎、藝閣車。(記者張存薇攝)

2016/01/15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選舉投票在即,台東縣地方盛事元宵遶境祈福活動大家也很關心,台東天后宮昨天邀集各宮廟負責人齊聚一堂,天后宮主委林有德表示,因去年八仙塵爆事件,因此首度要求遶境隊伍保險,且今年遶境隊伍也禁止鋼管女郎車參加。

元宵節宮廟、陣頭在台東市區遶境已有六十年歷史,不過近年來因為觀光客越來越多,隊伍脫隊造成活動時間過長、到深夜還無法結束,也有放鞭炮噪音、空氣污染等問題,引發維護傳統文化、想要安寧秩序兩方論戰。

入廟時間提早 逾時就地解散

台東天后宮昨天邀集各宮廟負責人討論,林有德表示,以往農曆正月十五、十六兩天都有遶境與進入天后宮表演,今年亦為兩天遶境、但只有第二天入廟表演,入廟時間也提早半小時,依縣府規定訂每天凌晨一時至清晨五時不得燃放鞭炮,因此活動到凌晨一時止,來不及到天后宮表演者即就地解散。

隊伍得投保 由各宮廟負擔

他進一步說,去年八仙塵爆事件後,政府對大型群眾活動公共安全要求嚴格,也要求必須保險,雖然往年天后宮有投保每人兩百萬的活動意外險,但今年規定更明確,保險公司要求必須有明確的負責單位、且必須一人保額為五百萬元,保費必須由各宮廟自行負擔,若不投保,可能就無法報名,至於由天后宮洽談保險金額或由各宮廟自行接洽,仍待進一步與保險公司協調。

部分宮廟受限經費,提出在切結書中註明活動若發生事故,由各宮廟自行負責,議員陳志峰表示,保險範圍還包括觀光客,「有保險就有保祐」,還是希望依法令規定。

此外,今年新措施還包括禁止鋼管車參加遶境與表演,希望把焦點回歸到神轎、藝閣車、元宵花車等,今天起開放宮廟報名至二月十四日,二月十九日抽籤決定出發順序,二月廿二、廿三日市區遶境、廿三日入廟表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