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症候群」上身? 先放鬆一下

2016/01/15 08: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隨著投票日逼近,造勢活動如火如荼,許多民眾也因過於投入,產生茶飯無心、焦躁易怒或睡眠困擾等「選舉症候群」症狀,心理醫師建議民眾適度放鬆,若選後仍持續有憂鬱或憤怒情緒、飲食與睡眠困擾,就應求助精神科及臨床心理師。

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心理科臨床心理師趙奕霽說,選舉症候群的民眾可能會感受到選前焦慮、情緒過度高亢或易被激怒,以及選後部分人會因支持者落選,產生失落、憂鬱或憤怒情緒。

他說,這些心理狀態也會引發注意力難集中、心跳加速、胸悶、呼吸困難、血壓升高、暈眩及腸胃不適,並造成失眠與食慾不振等生活適應困擾,壓力若無法得到適當因應,嚴重者甚至會攻擊他人或自我傷害。

趙奕霽建議民眾調整作息,避免過度暴露在選舉氛圍中,睡前預留半個到一個鐘頭時間關掉電視與網路,躺在床上,透過腹式呼吸等方式放鬆,逐步改善睡眠品質,並養成運動習慣、假日多到戶外踏青,均衡飲食、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等。

趙奕霽提醒,除了個人調適,親友適時陪伴、提醒與開解,也是走出選舉症候群的良方。通常選舉症候群在選後多會逐漸緩解,但若持續有憂鬱或憤怒情緒、飲食與睡眠困擾、注意力難維持,甚至覺得生活失去希望,焦慮不安,伴隨胸悶、盜汗、心跳加快及腸胃不適,造成生活或社交困難時,可尋求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