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腳雲林60年 畢神父掌鏡記錄庶民生活

露天電影院的放映器材,靠牛車拉運。(翻攝自從荷蘭來台灣的人)

露天電影院的放映器材,靠牛車拉運。(翻攝自從荷蘭來台灣的人)

2016/01/15 08:00

荷蘭來的台灣人 異鄉變故鄉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荷蘭來的台灣人─若瑟醫院畢耀遠神父,即日起在斗六行啟記念館舉辦攝影展,以一個外國人的眼光,展出百幅老照片,記錄雲林六十年來的庶民生活、見證「異鄉變故鄉」的過程。

畢神父於一九五四年就來到台灣,那年他剛在荷蘭晉升為神父,就從義大利米蘭附近海港出海,坐了一個多月的船,從台灣基隆上岸,他參與天主教若瑟醫院的籌設工作,期間多次赴美籌募教會基金,一九七○年擔任若瑟醫院副院長,輔佐院長松喬,數十年來成立許多慈善基金會,協助貧窮、殘障病患及早產兒。

畢神父終其一生為雲林鄉親犧牲奉獻,視病如親,於一九五五年獲頒第五屆醫療奉獻獎,上個月也獲總統頒贈「紫色大授景星勳章」。有人問他,有沒有想回故鄉荷蘭安享晚年,九十二歲的他毫不遲疑的表示,「回荷蘭?台灣就是我的故鄉啊!」

畢神父印象最深刻的相片,就是在不同季節時渡河所見三種情境,枯水期時可以直接騎單車涉水而過,水量正常時,必須上便橋過河,到了雨季,就必須搭竹筏才能橫渡溪流;另年輕的媽媽帶兩個孩子出門,由於孩子太調皮,媽媽將小的放到竹簍中挑著走,特殊畫面很有趣。

行啟記念館攝影展 重溫往事

攝影展中,可看到已消失的舊斗六圓環、早期的斗六火車站,一九五四年斗六聖玫瑰堂落成影像,早年雲林的老建築、庶民生活點滴都真實紀錄,畫面極為珍貴,民眾如果想找回老雲林,不妨到行啟記念館,跟著畢神父的老照片按圖索驥,相信能喚回許多陳年往事,兒時記憶。

文化處長林源泉表示,畢神父在台灣生活超過一個甲子,將一生最精華的階段奉獻給雲林,是真正的雲林人,他不僅對推動雲林醫療有重大貢獻,也用鏡頭記錄雲林的風土民情和庶民生活。

畢神父用鏡頭紀錄斗六聖玫瑰堂的落成。(翻攝自從荷蘭來台灣的人)

畢神父用鏡頭紀錄斗六聖玫瑰堂的落成。(翻攝自從荷蘭來台灣的人)

高齡逾90的畢神父,雖然以輪椅代步,但精神極佳。(記者詹士弘攝)

高齡逾90的畢神父,雖然以輪椅代步,但精神極佳。(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