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折疊風力發電機 成大生奪金獎

陳宥任設計的「折疊式微小型風力發電機」,組裝、攜帶方便,獲得綠設計競賽金獎。(記者劉婉君攝)

陳宥任設計的「折疊式微小型風力發電機」,組裝、攜帶方便,獲得綠設計競賽金獎。(記者劉婉君攝)

2016/01/13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商業運轉的風力發電機體積都非常碩大,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博士生陳宥任,採用雨傘伸縮的原理,設計可自行組裝的「折疊式微小型水平軸風力發電機」,外觀類似電風扇,攜帶方便,在達梭系統ECO Design綠設計競賽決賽中,勇奪金獎。

「折疊式微小型風力發電機」高度不到一公尺,設計符合空氣動力學理論,葉片以雨傘布製作而成,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展開、收摺,只要一、二分鐘就能完成組裝,軟性材質的葉片,還可以減輕葉片旋轉時產生的離心力,避免風機失速時,葉片甩出的危險。

陳宥任表示,折疊式微小型風力發電機設計的電力只要十瓦,以供應行動電源為主,考量到風力的不確定性,帶入微電網概念,將風機與太陽能發電串連,兩種再生能源可以互相支援,提升發電的穩定度,發電機也可增加串接一、二個風扇,以提高發電量。方便組裝、攜帶的特色,在海邊、野外等戶外及電力不足的場所,都可快速架設,滿足臨時用電需求,更易融入生活,也有助於推動再生能源運用,目前已獲得登山、露營業者注意。

陳宥任現為博士班七年級學生,前年開始就在風力發電相關競賽中屢屢獲獎,去年八月拿下東元科技創意競賽季軍,十二月再獲得達梭系統ECO Design綠設計競賽金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