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市鐵路高架化 彰縣負擔73億元

2016/01/03 08:00

縣府逐年編列 每年6至7億元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攸關彰化縣整體發展的「彰化市鐵路高架捷運化」,縣府趕在去年的最後一天將修正報告函送中央辦理複審,但修正後總工程計畫經費高達約三○二億元,縣府預計需負擔高達七十三億元的配合款,對於財政將造成排擠。縣長魏明谷強調,將分十餘年來編列預算,而且站區土地也可跟台鐵共同開發,對於彰化的發展而言,是宏觀的投資。

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計劃將採分年分期逐年編列,也就是每年編列六到七億元不等,每年負擔的經費將不影響縣府原有政策推動為原則,送交中央複審後,中央將辦理審查,等行政院核定後才會進行綜合規劃,如果一切順利,最快將在民國一一七年完工。

但有民眾認為,根據彰化縣今年的年度總預算,編列的歲出預算約為四一四億元,就算是分年編列六到七億元,也占歲出預算約一‧六%,花納稅人這麼多的錢,去把好端端在地面上的鐵軌搬到高架,成本效益應該要好好探討,不要說到都市發展,就只有端出「鐵路高架化」的菜色!

朝捷運化 市區增3通勤車站

但林漢斌強調,彰化市是全縣的行政中心,也是發展的火車頭,但彰化市因為開發早,市區交通幾乎都已經定型,許多交通瓶頸點都長期存在,而且難以改善,透過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將能有效改善市區交通。林漢斌說,以彰美路為例,受限於民生地下道只有兩車道,長期以來都是交通瓶頸點,而台一線省道進出彰化市,只能靠著中山路與金馬路,未來台鐵高架化,即可讓市區交通更順暢。

此外,未來將以「台鐵捷運化」為目標,在市區增設三處簡易通勤站,分別是金馬路、建國路、中央路等三座通勤捷運化車站,將擴大鐵路高架化效益,且與台中捷運綠線共構。至於火車站旁扇形車庫是寶貴文化資產,將搭配遊園列車,以及鐵路文化園區之開發增加觀光收入及效益。

縣府這次送交給中央審查報告書,最新修正以原線高架方式辦理,高架路段向北延伸至大肚溪南岸,全長達九﹒二公里,可一併消除金馬、建國、中華及中央四座陸橋;泰和路、長順街、永安街、南美路等四處平交道;還有民生路、曉陽路等兩處地下道;以及彰化車站、彰安國中兩座人行天橋,並將新增金馬路、建國路、中央路等三座通勤捷運化車站,擴大鐵路高架化效益,且與台中捷運綠線共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