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博預算86.75億 吵鬧中三讀通過

國民黨議員質疑市府報給中央的預算,竟然比送議會審查的預算少了23億元,抨擊市府「造假」、「烏龍」。(記者張菁雅攝)

國民黨議員質疑市府報給中央的預算,竟然比送議會審查的預算少了23億元,抨擊市府「造假」、「烏龍」。(記者張菁雅攝)

2015/12/24 08: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二○一八世界花博特別預算昨天(廿三日)在議會吵吵鬧鬧中三讀通過,歲出預算八十六‧七五億元全數照案通過,先前在財經委員會被刪除的人事費一億元、補助民間團體費用八千萬元翻案成功,一毛未刪。

花博特別預算將自一○五年起分四年編列,在財經委員會審查時,國民黨議員反對包裹通過預算,並質疑人事費比台北花博高、補助費用有酬庸之嫌,這兩項預算分別遭刪除一億元、八千萬元。

議會昨進行二讀會時,民進黨議員賴佳微、陳淑華、何敏誠都表示,台北花博用了大量派遣人力,實際人事費花了四‧三九億元,台中花博僱用約用人員,直接對市府負責,人事費僅四‧五八億元,相較之下,花的錢不比台北多。議員蕭隆澤則說,市府鼓勵農民參展,議會不該刪除預算,可以要求市府嚴格審查補助團體。

藍議員抨擊市府預算「造假」

國民黨議員蘇柏興、楊正中、黃馨慧等人轉而將焦點放在市府報給中央的預算,竟然比送議會審查的預算少了廿三億元,抨擊市府「造假」、「烏龍」。

兩者差異主要在於門票、停車場收入、廣告租金收入、美食區攤位租金及中央補助,農業局表示,送中央的預算是根據十一月三日中央審查會議決議修正,而當時特別預算已經編列完成。

林佳龍︰編列方法有變動

市長林佳龍解釋,市府始終秉持向中央爭取越多補助越好的立場,但中央有些補助項目涉及自償率的計算,原本中央同意扣除自償率後,中央與市府再對分支出,現在國發會要求市府計算自償率,再算補助;雖然編列方法變動,但台中市要爭取的實質補助不能減少,國發會尚未定案補助費用,市府仍持續積極爭取中。

另外,花博預算編列三億元企業捐款收入,國民黨議員張瀞分建議全刪,因為充滿「想像空間」,想做市府生意的企業不敢不捐。議員李中建議只留一百元,為避免被說是「市長稅」,他當場捐一百元給市府。

對此,林佳龍表示,企業捐款收入是參考台北花博經驗,數字沒有高估,若刪掉該筆預算,將影響中央補助款。

經過不斷爭論與說明,花博特別預算歲入預算刪減二億九千九百九十九萬九千元,同額增列權利金收入二億九千九百九十九萬九千元;歲出預算八十六‧七五億元,照案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