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里舊分駐所 歷史建築暫緩公告

水里鄉水里分駐所舊辦公室暫緩公告為歷史建築,不僅縣府有意規畫開發,水里鄉公所也表達不會放棄的立場。(記者劉濱銓攝)

水里鄉水里分駐所舊辦公室暫緩公告為歷史建築,不僅縣府有意規畫開發,水里鄉公所也表達不會放棄的立場。(記者劉濱銓攝)

2015/12/24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水里鄉水里分駐所舊辦公室,日前縣府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小組會同國產署、公所等單位會勘,就是否要劃歸公告「歷史建築」進行討論,惟鑑於歷史建築開發將受文資法限制,文化局決定暫緩公告;而面對縣府將爭取和國產署共同開發該案,水里鄉公所則表達不會放棄立場,明年將再提計畫,盼也能與國產署共同開發,水里公所與縣府的角力戰,似乎又浮上檯面。

位在水里火車站旁的水里分駐所舊建築,係日治時期官署建物,帝冠式風格建築充滿歷史況味,一年前審議委員會將其指定登錄為歷史建築,公所打算申請無償撥用活化,惟近來公所礙於建物修復費用,以及日後文創營運困難,對於開發案仍多考量,文化局也為慎重起見,再度邀集相關單位會勘後決定暫緩公告。

縣府財政處說,對於活化土地而言,在沒有歷史建築、文資法等限制之下,發展可能性較多元,尤其地上物,仍是縣府警察局所有,未來若要轉作開發,縣府將有相當的規劃能力,一旦文資審議確定不做歷史建築,期待與國產署合作開發,創造南投觀光亮點。

水里鄉公所回應,無論未來是否作為歷史建築,縣府要開發都應尊重地方意見,保留地方元素與特色,他們不會放棄,明年將再提新計畫,盼在地舊有歷史資產,地方公所也有機會參與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