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軍保濟宮送火王 全庄貼水符關燈

苓子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昨晚八點舉行打火部科儀,在放鞭炮聲中,法師黃炳樹揮動草蓆、掃帚,象徵「打火」、「趕走火鬼」。(記者楊金城攝)

苓子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昨晚八點舉行打火部科儀,在放鞭炮聲中,法師黃炳樹揮動草蓆、掃帚,象徵「打火」、「趕走火鬼」。(記者楊金城攝)

2015/12/22 06:00

獲列市定民俗 賴清德到場授證

〔記者楊金城/將軍報導〕將軍苓子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昨晚八點舉行打火部科儀,特殊送火王獲列台南市定民俗,市長賴清德到場授證。送火王最特別是請火王(火德星君)趕走火鬼,全庄張貼水符鎮火是全台獨有,家戶並要關燈,連路燈都首次熄燈,送火王整個儀式約一個多小時。

「將軍苓子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在每年農曆冬至的前一晚舉行,至今延續一百廿九年歷史,貼「水符」保佑家戶免遭祝融;昨晚參加送火王的民眾並都獲贈一個「黑龜」(抹上一點黑色代表的紅龜粿)呷乎平安。

苓子寮保濟宮奉祀開基池府千歲,清朝時因苓子寮庄以務農為主,生活起居多靠生火,又是木造房屋加上當地製被產業興盛,易生火災,池王降示舉辦送火王科儀。

保濟宮冬至送火王科儀昨晚八點舉行前,剛好下起毛毛雨,立委葉宜津說,這是天降甘霖,池王靈驗,才下雨鎮火。

賴清德將「將軍苓子寮保濟宮冬至送火王」的市定民俗證書頒給保濟宮主委洪福正,他說,保濟宮送火王具地方特色,聘請道士主持打火部儀式,水符文化在台灣更是十分獨特,且祭品有「黑龜」,黑色主水,水能鎮火,值得列為市定民俗來保存。

打火部科儀中,由法師黃炳樹持水王爺(水德星君)的黑令旗和火王爺(火德星君)的紅令旗進行法事,並對五個方位擺上的火盆、一碗水、掃帚,揮動草蓆、掃帚和放鞭炮,象徵「打火」、「趕走火鬼」。

送火王最後將紙紮火王爺神祇請出庄外火化,送火王時沿途店家住戶和路燈必須關燈,免得火鬼被吸引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