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定古蹟「新芳春茶行」修復 建商遲未點交

在古蹟右側與「新芳春茶行」同名的新芳春建案,因建商尚未完成古蹟點交,無法取得使用執照。(記者游蓓茹攝)

在古蹟右側與「新芳春茶行」同名的新芳春建案,因建商尚未完成古蹟點交,無法取得使用執照。(記者游蓓茹攝)

2015/12/19 08:00

古蹟修復工程落成 市長柯文哲揭牌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興建於一九三四年的「新芳春茶行」,是當時台北最大茶工廠,由來自福建安溪大稻埕茶商王連河自建,當時是提供製茶人員聚集和活動的場所,建物結合「茶行」、「烘焙茶工廠」、「倉庫」、「主人住宅」等四種空間機能,經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並在昨日舉行古蹟修復工程落成典禮,由市長柯文哲揭牌。經比對歷史照片發現,原來早期茶行已被一分為二,左邊成為市定古蹟、右邊搖身一變成豪宅建案,不過,建商遲遲未完成古蹟文物點交給市府,也尚未取得豪宅使用執照,卻已賣出六成,令外界觀感不佳。

建商原欲全拆推建案 市府都計留古蹟

新芳春茶行原本門牌號碼為民生西路三○三號到三○九號,規模罕見,但建商與屋主欲將全棟拆除重建,經過北市都市計畫變更程序要求,留下現有市定古蹟三○九號,改建多次的三○三號到三○七號,則改為同名建案。古蹟共三層、樓地板面積約五百坪,屬於商業區,法定建蔽率為六十五%,容積獎勵為五百六十%,二○○七年屋主陸續搬出古蹟。

古蹟、文物未點交 豪宅無法取得使照

新建的豪宅十七層樓高,自二○一五年始銷售,每坪開價八十八萬元,一戶售價約三千三百萬元到四千七百萬元,共計卅六戶,若全數售出可進帳至少十億元以上,卅六戶中,已售出廿二戶,原本預計今年底可交屋,但因為古蹟與文物尚未點交給市府,豪宅無法取得使用執照、無法登記產權,交屋也跳票。

建管處說,豪宅取得建照就可賣預售屋,但因為古蹟部分還沒點交給文化局,要確定市府取得產權接管後,建商才可來申請使用執照。建商回應,只要拿到建照,就可賣房,廿二戶是售出給原地主,因無法確定交屋時間,所以也未預先賣屋。

北市府二○○五年原指定為歷史建築,二○○九年改指定為市定古蹟,文化局說,新芳春茶行見證昔日台北做為茶貿易港口的產業歷史,歷經四年、建商出資八千萬元修復,讓這座曾是台北最大的茶工廠再現風采。

茶行在建築設計上,屬華洋交錯風格,正面泥塑出自大稻埕名匠郭三川之手,正立面山頭的卷草紋,屬於西洋式的忍冬草花紋,採直線與四十五度角交錯的窗格,可看出受到現代主義影響。

文化局:將公開徵求營運團隊進駐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年底前興富發建設將先出借提供葉天倫執導的「紫色大稻埕」劇組拍攝,也盼劇組能成為典範,不會破壞古蹟。後續將由文化局接手活化再利用計畫,未來將公開徵求營運團隊進駐,持續發揚茶文化產業。預計明年初,將先舉辦特展或預約導覽開放參觀,約後年才能整體對外開放。

市定古蹟「新芳春茶行」修復完成,市長柯文哲(左三)出席,並與茶行傳人王國忠(左二)等一同揭牌。(記者劉信德攝)

市定古蹟「新芳春茶行」修復完成,市長柯文哲(左三)出席,並與茶行傳人王國忠(左二)等一同揭牌。(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