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魚子收成差 養殖業者賠錢想轉行

烏魚殼價格上揚,而烏魚子收成差又跌價,不少養殖業者出清烏魚想轉行。(記者陳燦坤攝)

烏魚殼價格上揚,而烏魚子收成差又跌價,不少養殖業者出清烏魚想轉行。(記者陳燦坤攝)

2015/12/19 06:00

暖冬魚卵發育差 八兩以上產量大減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口湖鄉「烏魚殼」價格走揚三、四成,養殖業者臉上卻沒有喜色,因為價值更高的烏魚子收成欠佳,且多數是賣相差的小片烏魚子,不少業者大嘆已經連賠兩年,決定出清烏魚轉行。

口湖烏魚子產季接近尾聲,俗稱「烏魚殼」的烏魚肉量多,價格起伏不定,今年價格則明顯上揚;莊姓養殖業者指出,去年「烏魚殼」每公斤拍賣價約二、三十元,今年則維持在四、五十元,與其他魚類相較仍算便宜,不少團膳業者為降低成本,爭相收購。

但曾姓養殖業者評估,今年烏魚養殖恐賠錢居多,主因在於價值低的四到七兩重烏魚子數量增加,但八兩以上賣相、價格較佳的烏魚子卻大幅減少,價格很難拉抬。

此外,烏魚屬性適合生長在寒帶,入秋結卵期氣溫居高不下,導致烏魚食慾差,抵抗力弱,魚卵因烏魚營養不良發育差,部分養殖業者烏魚育成率下滑達三成。

烏魚殼價格上漲 得混養白蝦增收益

曾姓業者直言,五年前雖有盤商積極拓展國外巿場,希望提高烏魚子獲利,巿場鎖定日本、南韓及中國,但僅日本巿場較穩定,南韓及中國巿場消費者接受度不高,短期內烏魚子銷售仍得仰賴國內巿場。

李姓業者坦言,接連兩年烏魚子收成不好,加上原、物料及工資上漲,烏魚放養成本升高,許多業者考量烏魚子需兩、三年才能收成,賠錢風險大,最近紛紛出清放養的烏魚,決定改放養成本較低的文蛤、白蝦。

部分業者則認為烏魚子價格欠佳不會是常態,消費者每到過年購買烏魚子當伴手禮的銷路並未縮減,為降低賠錢風險,業者將魚塭改為烏魚、白蝦混養,減少烏魚放養數量,增加蝦苗飼養量;業者指出,白蝦這幾年價格相對平穩,若是烏魚子收益差,還可以靠白蝦貼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