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新北立委選戰透視─第八選區》二度交鋒 江永昌張慶忠捉對廝殺

製表:記者何玉華

製表:記者何玉華

2015/12/16 06:00

記者賴筱桐/專題報導

前言:新北市立委第8選區為中和區76里,選舉人數約34萬人,候選人共6人,包括尋求連任的國民黨張慶忠、從議會轉戰國會的民進黨江永昌,另有軍公教聯盟黨的吳金魁、無黨籍童正億、大愛憲改聯盟邵伯祥及健保免費連線林建志加入戰局,基本上對選情影響有限,最終回歸江永昌與張慶忠捉對廝殺的態勢。

本區選民結構向來藍大於綠,但隨太陽花學運後的政治氛圍變化,傳統藍綠界線已趨模糊,民進黨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氣勢帶動下,可望發揮母雞帶小雞作用,拉抬綠營選情,朱立倫投入選戰後,有效穩固藍營軍心,藍綠能否搶下這一席,除鞏固基本盤外,爭取年輕世代的認同,成為致勝關鍵。

江永昌 臨危受命 再搗藍大本營

問政犀利 選民高度認同

問政風格犀利、基層經營扎實的市議員江永昌,今年六月臨危受命,由民進黨徵召參選第八選區立委,二度對決政壇老將張慶忠,這次捲土重來,能否一舉突破中和區藍大於綠的緊箍咒,結果令人期待。

雖然中和向來是泛藍大本營,但近年藍綠政治版圖逐漸產生變化,分析最近兩次市議員選舉,二○一○年民進黨江永昌、林秀惠、張瑞山共拿下七萬六千五百一十三票,二○一四年民進黨同樣三位候選人,囊括八萬一千九百四十九票的總得票數,成長率約六%。

再比較兩次市長選舉,二○一○年國民黨朱立倫贏民進黨蔡英文四萬七千多票,去年情勢動搖,朱立倫雖贏游錫堃,但藍綠差距縮小到二萬九千多票。

若就江永昌參選兩屆市議員得票數來看,二○一○年得票數二萬六千四百六十九票,二○一四年增加到三萬八千五百零三票,成長率達三十一%,且兩次都是選區最高票數,顯示江永昌問政能力和專業服務獲得選民高度認同。

專業清廉 訴求國會改革

原本民進黨在此一選區有意和第三勢力合作,但黨內經多方評估及民調,決定徵召江永昌上陣,江永昌表示,這一戰要戰得光榮,不是為了個人,而是訴求「人民的國會」、「陽光、透明及監督的國會」。國會應回歸民意,不是只有黨意,該選區被視為國會改革的重大指標。

談到競選優勢,江永昌表示,他是專職、專業的市議員,未經營其他事業,建立清廉形象,擁有理工、政治跨領域背景,堅持優質問政,值得選民信賴。

江永昌認為,張慶忠有國民黨執政包袱,加上服貿協議強渡關山,引起人民對政治的厭惡與反感,不過,對手人力、財力、物力資源豐沛,太太陳錦錠是市議員,地方組織雄厚、動員能量龐大,他的壓力不小。

江永昌說明,此戰訴求國會改革、建設中和,過去八年中和缺乏重大建設,環狀線完工日一再延宕,他若當選,將積極改善南勢角交通壅塞情形,爭取國防管理學院用地釋出,打通員山藩籬,至於捷運環狀線、萬大樹林線工程,將積極溝通協調,協助用地取得,排除民怨,其競選主軸是擁抱陽光、打破黑箱,對人民負責。

張慶忠 固守鐵票 爭取年輕選民

中和區選民結構向來藍大於綠,國民黨張慶忠連任三屆立法委員,這次二度對決民進黨江永昌,雖然基層實力雄厚,但在大環境不利國民黨的政治氛圍下,要蟬聯立委寶座,除了藍軍選票之外,爭取年輕選民認同,將成為致勝關鍵。

去年市議員選舉,國民黨加上新黨的泛藍總票數為九萬零一百七十八票,其中張慶忠太太陳錦錠拿下二萬六千多票。同年市長選舉,國民黨朱立倫贏民進黨游錫堃二萬四千多票,但光是中和區,朱立倫贏游錫堃二萬九千五百三十九票,足見泛藍在此選區勢力穩固。

支持服貿 認為宣導不夠

四年前立委選舉,張慶忠贏江永昌一萬七千多票,不過,這次選戰整體情勢不利國民黨,張慶忠去年在三十秒內強行將服貿協議送行政院院會,引發太陽花學運,外界戲稱為「半分忠」,形象飽受爭議。

面對各界的質疑,張慶忠強調,服貿和貨貿協議是很重要的民生議題,這幾年景氣不佳,台灣企業競爭力下滑,服貿有助開拓另一片天地,如果沒通過,對中小企業是很大的損失,可惜政府宣導不夠,國人不明白服貿好處,他自嘲:「跟年輕人談到服貿議題,簡直自尋死路!」

張慶忠指出,年輕朋友就業問題嚴重,起薪太低,不敢結婚、生育,產生少子化等社會問題,他政見包括爭取政府提撥勞保基金、廣建育嬰公托中心及老人日間照護中心等。

張慶忠強調,擔任立委期間最重要的政績,是修改民法第一一四八條,以前祖父或父親債務必須由子孫償還,修法改為「限定繼承」,子女們可選擇債務拋棄,且溯及既往,未來父債不用子還;此外,過去中國船舶進入台灣地區或水域無行政罰則,他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主張訂定罰則且加重罰則,有效嚇阻違法行為。

自許志工 與妻共同服務

張慶忠自許為「中和的志工」,重視基層服務,所有文宣品均印製手機號碼,全日全年無休,與里長建立溝通聯繫管道,和議員太太陳錦錠共同服務。他坦言,其劣勢是不善於表達,不易爭取媒體表現,對於首投族接觸較少,現在則是透過網路及LINE群組,嘗試和年輕世代建立溝通管道,希望能獲得年輕族群認同。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第八選區候選人江永昌。(記者賴筱桐攝)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第八選區候選人江永昌。(記者賴筱桐攝)

國民黨新北市第八選區候選人張慶忠。(記者賴筱桐攝)

國民黨新北市第八選區候選人張慶忠。(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