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年菜熱量破表 團圓人變圓

餐廳主廚蔡瑞仁(左二)與營養師歐于詳(右二)共同設計健康養生年菜,以蒸煮取代煎炸,健康美味無負擔。(記者謝佳君攝)

餐廳主廚蔡瑞仁(左二)與營養師歐于詳(右二)共同設計健康養生年菜,以蒸煮取代煎炸,健康美味無負擔。(記者謝佳君攝)

2015/12/15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春節熱鬧慶團圓,當心人也「圓了一圈」!過年總少不了大魚大肉,常常一餐下來熱量就破表,直逼成人每日建議攝取熱量兩千大卡,一盅佛跳牆熱量更飆破三、四千大卡;餐廳主廚蔡瑞仁說,只要掌握少油、鹽、糖,多以蒸煮取代煎炸,年菜也能吃得健康營養又美味。

主廚:多以蒸煮取代煎炸

蔡瑞仁昨天示範健康年菜,什錦火鍋、碧綠清蒸魚、清燉獅子頭、人蔘鮮雞湯、蘿蔓野菇鬆、枇杷豆腐、白灼大蝦、髮菜玉環瑤柱甫等,幾乎每道都搭配綠色蔬菜,多採蒸煮製作,獅子頭也用清燉,清爽無負擔。

台北市立聯醫營養師歐于詳說,這樣整桌十人份料理,平均一人一餐吃下大約一千大卡,而傳統外購年菜一人吃下來約兩千大卡,尤其傳統年菜常見菜餚「佛跳牆」的蔬菜不多,很多食材還先炸過塑形,一盅熱量就高達三、四千大卡,不可不慎,建議可多搭配筍子或菇類。

另外,現在許多人外購年菜,方便又豐盛,但份量較多,通常無法一次吃完,歐于詳建議,可先分裝好每次食用的份量,其他的先放冰箱冰起來,不過,要在三天內吃完;複熱時則要加熱至沸騰,還可加些筍子、蘿蔔或菜心,看起來就像「蔬菜湯」,吃起來更豐盛。

還有不少人會選擇春節圍爐,營養師提醒,雖然火鍋容易攝取到蔬菜,但也容易吃下過多加工品,隱藏大量油脂,不知不覺吃進過多熱量,建議盡量避免,若真要吃,也應選擇包裝完整的產品,較有保障;肉類則要減少梅花豬、雪花牛等高脂肉片,以雞肉、海鮮等低脂肉類為主。

歐于詳說,養生年菜的熱量雖然比傳統年菜少了許多,但還是相當豐盛,提醒民眾吃完大餐後可散步消耗一些熱量,免得過完一個年,人也圓一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