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咖啡果小蠹防治 古坑示警

咖啡農懸掛誘殺器防治咖啡果小蠹危害。(記者黃淑莉攝)

咖啡農懸掛誘殺器防治咖啡果小蠹危害。(記者黃淑莉攝)

2015/12/14 06:00

古坑公所︰果小蠹並未根除

〔記者黃淑莉、余雪蘭/綜合報導〕全國各地咖啡產地近幾年飽受咖啡果小蠹危害,嚴重時產量減少約八成,雲林縣古坑鄉全鄉防治成效不錯,今年生產量穩定。嘉義縣中埔鄉生產有機咖啡的福友咖啡農場負責人詹曜威表示,咖啡果小蠹病蟲害是無解的病蟲害,他不噴藥,使用誘黏劑或誘捕器,但效果都有限,必須勤於管理咖啡園,如此每年只收成一半。古坑公所提醒農民,果小蠹蟲並未根除,農民不要大意,以免血本無歸。

雲嘉農友都曾有慘痛經驗

國內咖啡受咖啡果小蠹危害多年,因咖啡農缺乏防治方法,造國內近二、三年咖啡產量驟減,古坑咖啡農劉易騰表示,果小蠹一旦入侵咖啡果,不僅蔓延速度快,且任何藥物防治都沒用,咖啡園最嚴重時損失五、六成。

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孫旺田指出,果小蠹鑽進果實後,啃食果實及產卵,造成果實內部腐爛、無法烘焙,直接影響就是產量,若不積極防治,勢必衝擊國內咖啡產量,公所與農委會合作全鄉防治。

孫旺田說,咖啡開花後二個月,果小蠹即開始危害果實,開花期初期若沒有妥善防治,染病機率高達九成以上,咖啡三月開花,公所一、二月便積極辦理防治講習,花期時補助誘殺器,並提醒農民做好田間衛生控管。

梅山鄉有「咖啡三冠王」之稱的陳皇仁表示,咖啡在低海拔地區的病蟲害嚴重,防治不易,噴藥效果好壞主要在於是否抓對時機,一般在四到六月開花後結果期噴藥效果最好,果小蠹藏在果實與豆子裡,因此落果及被蟲害的豆子若不處理掉,病蟲害會越來越嚴重。詹曜威說,減少果小蠹蟲害的方式是每年收成後,要把去除的果肉、果皮埋掉,讓病蟲沒有東西吃,受害的咖啡豆挑出來後也要銷毀。

劉易騰指出,他從去年咖啡收成後即開始防治,收成結束後全面清園,被果小蠹啃蝕過的果實全部用高溫煮過再丟棄,今年開花期時更不敢大意,懸掛誘殺器外,也加強田間管理,蟲害損失已降至一成。

孫旺田強調,防治有成效不代表果小蠹危機解除,一隻雌蟲在一粒果實可產卵三十至一百多粒,且一旦被鑽入,果肉、外殼都可能夾帶蟲體,這些都是感染源,農民防治工作要持續,只要發現有豆子遭感染,一定要清乾淨,才能避免危害所有咖啡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