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推U-Bike 明年宜市先試辦

台北市YouBike推行多年。(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台北市YouBike推行多年。(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2015/12/11 08: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推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U-Bike),預定明年在宜蘭市試辦,設置廿個站點提供五百輛自行車,使用悠遊卡租借,前半小時免費,收費標準還待研議。縣府表示,車輛可「甲地借乙地還」,希望串起通勤、通學、洽公與觀光等需求,只要議會通過預算就可招商籌設,最慢明年十月上路。

羅東也計畫設置

縣府建設處表示,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將分年執行,經評估以宜蘭市與羅東鎮為主要設置點,兩市鎮人口數較多,可有效串連轉運站及火車站,與周遭觀光景點、學校、政府機關、醫院及住商區的需求,這是公共運輸的延伸,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服務,由於經費有限,公所需協助分攤,考量意願,第一期將以宜蘭市為設置地點。

縣府規劃宜蘭市將設置廿個站點,初期提供五百輛自行車,建置費用約兩千萬元,已編列到明年預算,初期為鼓勵使用,前半小時免費;建設處概估,若參考外縣市收費前半小時十元,每輛車每天有八至十次周轉率,總數四千至五千次,政府需補助免費的負擔,每天四萬至五萬元,一年約兩千萬元,縣府與公所各負擔一半費用,至於收費方式,會參考其他縣市作法再作評估。

U-Moto也在規劃中

縣府指出,宜蘭市先試辦再推廣至羅東,礁溪是知名風景區原本也納入考量,但彰化鹿港的經驗使用率很低,只集中在週六、日,週一至週五幾乎閒置,周轉率相當低,因此礁溪暫不考慮。不過,縣府也在規劃U-Moto(電動機車),要將業者拉入轉運站、風景區等據點,就像是機車租賃方式,讓遊客可以租借使用,也希望能於明年上路。

宜蘭縣U-Bike預定明年在宜蘭市試辦,以轉運站為中心,全市設廿個站點。(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U-Bike預定明年在宜蘭市試辦,以轉運站為中心,全市設廿個站點。(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