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人權檔案 開始建立】二二八受難者說當年 出書

台中市選國際人權日這天,發行第一部中市官方出版的白色恐怖案件口述歷史書。(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選國際人權日這天,發行第一部中市官方出版的白色恐怖案件口述歷史書。(記者蘇孟娟攝)

2015/12/11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第一部官方出版的白色恐怖案件口述歷史,選在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這天出版了!文化局發行「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新書,記錄中市十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故事,象徵台中市開始編寫「中市人權檔案」。 文化局長王志誠指出,台灣自解嚴後,白色恐怖時期發生的故事得以平反,不少縣市也各自針對縣市內白色恐佈案件進行口述歷史紀錄,台中市卻始終未能進行,市長林佳龍今年指示展開「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紀錄」,盼能忠實、客觀記錄台中市這一頁的傷痕過去。

經訪談當事人及家屬等,以口述歷史方式,收集十位台中地區白色恐怖受害者故事,編成「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記錄他們在威權統治時期遭到不當審判、關押,進而失去青春、健康與生命的過程。

新書選在昨國際人權日由林佳龍與書中的受害者、家屬一同發表,並合力排上缺塊的拼圖,象徵台中市開始補上歷史的空白。

林佳龍說,完成這本書的意義不是為了報復或申冤,更盼能讓大眾明白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下一代更要知道這段歷史,並珍惜如今得來不易的自由空氣,「穿越黑暗,珍惜民主的光」。

林佳龍說,這本書只是個開始,市府要與時間賽跑,將更快、更廣泛的收集這些被遺忘的故事,並於校園中推廣人權教育。

文化局指出,這本書由也是二二八受害者家屬、知名作家楊翠擔任總顧問,挑選包括張信義、楊逵、顧瑛、陳列珍、鐘逸人、張晃昇、蕭長河、盧鴻池、黃重光、黃坤能等十位白色恐怖受害者的故事。

文化局指出,他們有的原是優秀的教師、公務員,有的是無端被波及而莫名其妙坐牢,有的則對當年政府高壓統治不滿,矢志獻身改革,最後成白色恐怖的受害者等。

文化局指出,「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只是象徵「台中市人權檔案」系列專輯的開始,未來會接續相關口述歷史的整理工作;該書售價二百五十元,民眾可向五南書局或台中市新文化協會洽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