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群麻雀搶飼料 養禽業憂禽流感

成群麻雀飛進養鴨場搶食鴨飼料,形成禽流感防疫漏洞。(記者鄭旭凱攝)

成群麻雀飛進養鴨場搶食鴨飼料,形成禽流感防疫漏洞。(記者鄭旭凱攝)

2015/12/11 06:00

〔記者鄭旭凱/台西報導〕今年初爆發的禽流感讓縣內鵝農遭受空前災情,近日天氣轉涼,又到了禽流感好發季節,但沿海地區養禽場出現成群麻雀、斑鳩及泰國八哥飛入養鴨場與鴨爭食畫面,業者憂心再度引爆疫情。

正值冬候鳥季節,成千上萬野鳥過境,也為沿海禽養場的雞、鴨、鵝等帶來致命危機。昨天,台西、東勢及麥寮等多處養鴨場,因為附近農田有農作物完成採收後翻耕,泥層中的小蟲引來上百隻麻雀、斑鳩及泰國八哥等野鳥,這些野鳥大舉飛入養鴨場搶食鴨飼料。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人員坦言,野鳥與鴨群共同進餐,是禽流感防疫一大漏洞,真的令人捏把冷汗,很擔心疫情因此再次爆發。

防疫人員表示,年初爆發的禽流感疫情,縣內有四百多家禽養場所飼養的雞、鴨、鵝和火雞等遭到撲殺,合計撲殺量超過一百四十萬隻,損失金額達數億元,尤其養鵝場幾近全軍覆沒,鴨隻免疫力雖然最強,但被感染遭撲殺者也有二十多場。

防疫人員表示,年初禽流感疫情也是在去年底十二月時開始發生,一、二月間大爆發,天氣變冷,禽流感病毒更是蠢蠢欲動,呼籲業者能改為非開放式飼養,或者先行架設鳥網,否則一旦染上疫情,損失將非常慘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