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營掩埋場說明會 地方串連抗議

下營掩埋場因遭居民抗爭,閒置至今成了大水池。(記者楊金城攝)

下營掩埋場因遭居民抗爭,閒置至今成了大水池。(記者楊金城攝)

2015/12/10 08:00

〔記者楊金城/下營報導〕日友環保科技公司在下營興建的掩埋場,閒置十五年後,日友向台南市環保局申請變更設置,希望啟用掩埋場,爭議再起,日友十二日將在下營國小舉辦說明會,不只下營,鄰近的麻豆和學甲鄉親也表反對立場,將串連抗議。

閒置15年變水池 12日舉辦

日友公司十七年前獲准設置下營小型焚化廠和掩埋場,遇上民眾抗爭,五年前日友自行拆除焚化廠,前年再向環保局申請變更設置文件,環保局多次退件,加上鄉親力阻,又擋了二年,環保局要求日友和下營區民溝通協調附上意見紀錄送審,日友原定今年七月要開地方說明會,因故延宕到本月十二日召開。

下營反掩埋場自救會長陳秋宏昨天說,日友下營掩埋場一旦啟用,將對環境造成污染,鄰近的農漁牧區將受害,誓死反對掩埋場到底。他也強調說,日友將下營掩埋場掩埋的事業廢棄物限縮為爐碴和營建廢土,運送過程就可能造成污染,況且誰又敢保證日後進場的不是有毒事業廢棄物。而食安問題和今年學甲農田掩埋爐碴案件,也讓人不相信政府機關把關的能力。

下營掩埋場的設置是當年配合掩埋下營焚化廠的飛灰和民生垃圾,地點在下營大屯段,鄰近下營納骨塔,因遭居民抗爭無法啟用,面積一.五九公頃的掩埋場閒置至今成了大水池。

受日友委託送件申請變更設置的十山工程公司總經理莊豐卿說,掩埋場原設置許可證仍屬有效,「放著變魚塭也不是辦法」,日友依法申請變更設置,為消除民眾對污染的疑慮,掩埋場變更處理營建廢土、灰碴和爐碴,有誠意在說明會上和地方溝通化解疑慮,未來也會尊重環保局是否同意變更設置。

日友向環保局申請變更設置至少被「打槍」五次,環保局事業廢棄物管理科長余憲睿說,日友申請變更設置,掩埋場的面積、處理量不變,減縮處理種類,不必再經過環評,即使同意其設置變更,未來也要審查其掩埋場設施能否堪用;另因拆除焚化廠,涉及變更原核准計畫使用,未來可能也要由台南市區域委員會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