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滯洪池上蓋公宅 里民抗議黑箱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9日出席文山區滯洪池新建工程開工典禮,主持動土儀式。(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9日出席文山區滯洪池新建工程開工典禮,主持動土儀式。(記者方賓照攝)

2015/12/10 08:00

滯洪池動土 市長︰有妥善估計

〔記者何世昌、郭安家/台北報導〕柯市府與國防部以地易地,要在辛亥路四段憲兵營,闢建全台首座結合滯洪池的公共住宅,年初已和軍方談妥。昨日市長柯文哲主持滯洪池動土典禮,卻遭里民場外舉牌抗議,控訴市府未溝通即宣布在滯洪池上蓋公宅,擔憂結構安全及衝擊當地交通;柯表示,一定有妥善估計後才會去做。

為改善文山區淹水情況,北市府將於辛亥路四段上的憲兵營舊址下方,砸五.八億元闢十六公尺深的「都會型地下滯洪池」,滯洪池上方則規劃闢建廿四層樓高、約七百戶公宅。

預定地不徵收 里長︰財損誰負責

對此,在地興昌里長吳融昊昨率里民於動土典禮外舉牌抗議。他指出,滯洪池原先規劃在憲兵營北側的「辛亥國中預定地」,去年預定地經都市計畫變更為「水利地」,如今市府不徵收、里民也不得開發,財損誰負責?

對於規劃改變,柯文哲說,軍方無償撥用土地,一個要錢、一個不要錢,為何要花十餘億元去徵收土地來設滯洪池?這個邏輯上就沒有道理。

吳融昊批評,市府事先未說明滯洪池上要建公宅,就恣意以滯洪池「綁架」公宅來強渡關山,質疑過程黑箱,同時憂心結構疑慮、交通壅塞問題。柯文哲回應,不要把政府想得太白癡,一定會先設計交通流量、住多少人、環境評估、交通計畫,有妥善估計以後才會去做。

若經縝密計算 專家︰結構無虞

水利處副處長陳世浩指出,事先已請顧問公司精算,調整滯洪池的梁柱密集度藉此支撐公宅。他舉例,部分大樓底下有三、四層樓地下停車場,結構也沒問題。

台北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說,若經過縝密計算,滯洪池上蓋公宅不會有結構疑慮。

文山區滯洪池新建工程開工典禮,卻遭里民場外舉牌抗議,控訴市府黑箱作業。(記者方賓照攝)

文山區滯洪池新建工程開工典禮,卻遭里民場外舉牌抗議,控訴市府黑箱作業。(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