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運輸血管

台南市公共自行車T-Bike。(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台南市公共自行車T-Bike。(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2015/12/09 08:00

在多個縣市都已發展租賃自行車之後,台南市府交通局昨天也宣佈將投入四億分三年設置二百個「T-Bike」自行車系統,自行車系統一向被視為大眾運輸的「最後一哩路」,也有人稱為「打通運輸的微血管」,期待台南市府儘速完成相關建置,但場站的設置乃至費用的計算,恐怕仍得好好規劃。

自行車租賃系統特色是「甲地租乙地還」,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到定點後,可以騎乘自行車到上班或是居家地點,補足公車或是捷運系統無法深入家戶之間的不足,所以叫做「最後一哩路」。

目前南市府準備在全市建置二百個點,甚至和目前包括台北、台中等市不一樣,準備「一上路就收費」,而非「以免費培養騎乘人口」,站在「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雖然贊成交通局「節省公帑」的作法,但恐怕同時也會投下變數:「有多少民眾,願意付費來使用這項交通工具?」

另外,目前初步看到規劃的場站,是以重要景點及商業中心或是運輸場站,而如同交通局長張政源所講的,這雖然顧及了高運量的搭乘地點,但恐怕也會造成「無法達到區里」的目的。

包括知名景點乃至舊市區的中西區等地點,目前看來「觀光」價值仍高於「通勤」意義,如何讓租賃自行車形成「運輸微血管」的運具功能?隨著路網開始建置,也可有更廣泛的討論空間。(記者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