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僅存燒頭式引擎 漁民當傳家寶

全台碩果僅存的「YAKITAMA」燒頭式四汽缸引擎,目前暫時放置在正濱漁港。(記者林欣漢攝)

全台碩果僅存的「YAKITAMA」燒頭式四汽缸引擎,目前暫時放置在正濱漁港。(記者林欣漢攝)

2015/12/08 08:00

漁船解體面臨報廢 產銷班員集資買回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籍「鑫豐春」號漁船擁有一具見證台灣拖網漁業發展的「YAKITAMA」燒頭式四汽缸引擎,隨著「鑫豐春」號老舊解體,引擎也面臨報廢命運,基隆中正區特定漁業產銷班第二班班員們獲悉,上週六趕到新竹買下這具引擎,目前暫置在正濱漁港整裝,未來要當基隆的傳家寶。

基隆市拖網漁業協會理事長陳傳文指出,引擎是漁船的心臟,燒頭式引擎又稱為沖燈式、半柴油式引擎,引擎要發動時,需先點燃汽缸圓球狀的頭部,溫度壓力上升燒紅,進而爆炸產生動力。

燒頭式引擎由日本人發明,台灣人接手改良,因耐操好用,民國五○年代起成為拖網漁船的標準配備,還外銷到新加坡等地。

陳傳文說,燒頭式引擎體積龐大、很耗油,運轉時還會排放濃厚黑煙,是老一輩人對漁業的基本印象,民國九十年左右,燒頭式引擎受到環保規範,以及新式引擎引入,才逐漸被取代。

他指出,早年製造、修理燒頭式引擎的工廠有六、七十家,現在幾乎全結束營業,「即使現在仍有生產,也因為環保限制,不能用了。」

「鑫豐春」號船長張明吉因為漁船老舊、修理費昂貴,上週將船隻送到新竹南寮漁港解體,中正區特定漁業產銷班第二班班員阮松茂、阮松盛、陳煌登、陳傳文得知消息,趕忙集資買下這具燒頭式引擎,目前暫時放置在正濱漁港,由老師傅進行整理工作。

「這個再不保留下來,台灣就看不到這種機器了。」陳傳文說,「鑫豐春」號是台灣最後一艘裝有燒頭式引擎的拖網漁船,蘭陽博物館雖然有陳列,但只剩空殼,「全台只剩它可以動」,等油路等管線重新裝好,要找個好地方展示,讓民眾看到這個機器是如何運作。

「真的是骨董!」跑船四十九年的「鑫豐春」號輪機長陳光明指出,該具燒頭式引擎自民國七十五年開始運轉,是個耐操的傢伙,妥善保留可讓後代子孫也能看到漁業的發展歷史。

「鑫豐春」號船長張明吉(右)、輪機長陳光明(左)樂見燒頭式引擎有好歸屬。(記者林欣漢攝)

「鑫豐春」號船長張明吉(右)、輪機長陳光明(左)樂見燒頭式引擎有好歸屬。(記者林欣漢攝)

燒頭式引擎目前暫時放置在正濱漁港,由老師傅進行整理工作。(記者林欣漢攝)

燒頭式引擎目前暫時放置在正濱漁港,由老師傅進行整理工作。(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